陕西:民房改造成民宿 村民吃上了“生态饭”

发布时间:2022-05-09 12:02:55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大家再努把力,房梁马上就固定好了……”4月15日8时许,留坝县江口镇铁矿村村民张康家里一派忙碌景象。原来,他要把家里的房屋改造成民宿。

“得赶在6月前把房子收拾好,设施配起来。天气一暖和,来村里的游客就多了。”张康笑着说,“这几年,村里开办民宿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都想靠好环境吃上‘生态饭’。”

铁矿村隐藏在绿色的山林之中,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农房、红红白白的花朵……把宁静祥和的村庄渲染得生机盎然,勾勒出一幅浪漫素雅的画卷。

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位于江口镇以南,距留坝县城49公里。长期以来,这里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而“养在深闺人未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铁矿村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在原生态的自然山水吸引下,这里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

2017年,在江口镇开超市的张勇发现,随着铁矿村游客数量增加,游客住宿成了大问题。于是,他借着全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改造自家房屋开办民宿。2019年8月,张勇家的山舍民宿建成投用。花园庭院、自助厨房、有机菜园……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体验简单质朴的田园生活。

“我们接待的客人大多来自西安、成都、重庆等地,汉中的游客也不少,客源还是比较稳定的……”张勇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他家的民宿都会被提前订满。

山舍民宿的好生意提振了不少村民的致富信心,再加上政府大力支持乡村民宿的发展,村民们纷纷开始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

“今年我也准备改造自家的老房子。设计团队已经来过了,等设计图一出来,我就准备动工……”铁矿村二组村民何远斌说,他家的老房子有近百年历史,老房四梁八柱保存完好,是山村特色民宿改造的最佳“底板”。今年初,他邀请专业设计团队为他的老房子进行改造设计,并决定投资70余万元,加入开办民宿的热潮中。

“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空气好,游客喜欢,民宿生意肯定不成问题。”何远斌对民宿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民宿业的发展,让城里人感受诗和远方的同时,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今年以来,留坝县江口镇紧紧围绕留坝全域旅游发展和“四个一百”工程,依托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资源,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示范带动、政策支撑、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业态,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打造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据了解,铁矿村今年有6家新发展的民宿,已完成图纸设计和资金筹备,并全面启动建设。下一步,铁矿村将继续加大动员宣传,利用好村上的闲置房屋、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吸引留住返乡创业人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