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解说服务规范》拟新增解说服务认证

发布时间:2022-05-18 16:06:37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关子辰 吴其芸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5月18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其发布的《旅游景区解说服务规范》(修订稿)(以下简称《规范》)公开征求意见。《规范》规定了旅游景区人员解说服务、电子解说服务、解说服务认证、解说服务的组织与管理等质量要求,适用于全国各类旅游景区在接待旅游团(者)过程中提供的解说服务及相关旅游服务。

针对人员解说服务,《规范》提出,掌握法律法规知识、旅游常识、旅游景区管理规章制度知识、政治经济和社会知识,旅游景区历史、地理、文化和民俗知识,心理学知识、美学知识等,了解和掌握旅行团(者)游览目的地概况及经济社会和旅游发展基本情况;具备一定的安全急救能力,能妥善处理解说过程中发生的特殊疑难问题和突发事件。

《规范》指出,具有一定规模的旅游景区,应有计划地对解说服务工作进行认证,建立健全旅游景区解说服务质量的检查机构,以提升解说员的解说服务质量和解说服务能力。申请者必须在笔试、游客满意度调查2个项目的评估中,均获得“合格”的成绩,才被认定为通过旅游景区解说服务认证。(关子辰 吴其芸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