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专家学者论道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20 15:5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杜一名 涂敏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0日讯 5月18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安顺学院、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年“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全国高端学术论坛在安顺学院举行。来自全国文化旅游领域政、产、学、研界的专家学者,齐聚线上线下,共论“文化旅游大提质”“乡村振兴开新局”等课题。



在美丽乡村建设评价国家标准专家审查组组长、原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魏玉栋看来,乡村文旅产业能够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他表示,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需要准确理解乡村农文旅“融合”的内涵、本质。要始终坚持以农为基、以文为魂、以旅为体理念,突出乡村个性、体现乡村价值。同时要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塑造良好品牌、推出更多文化味更浓的优质产品。积极打造“以文促旅,以旅兴农,农文旅互惠共赢”的乡村振兴模式。

农民日报社三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任记者高杨针对“振兴主体不突出”“产权不明晰”“金融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农业农村授信难度大”“金融监管难”“融资渠道窄”等痛点,提出“切实发挥金融支持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作用”观点。他建议:进一步改革创新金融支农体系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完善农村金融设施建设;加强参与主体的组织化程度;有效拓展融资渠道和途径;积极发挥保险的稳生产作用。



“地理基因造就了地域特色的自然生态、环境、文化、风俗、产品、技术、习惯等要素,也孕育了各具特色的城市和乡村聚落。”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振波说,破解地理基因是文化旅游赋能、相互振兴的基础。贵州具有优质的地理基因,可进一步加强地理科学和技术研究,厘清地理基因区域界限,抓住地理基因优势,选出优质地理标志产品、地理特色产品和地理传统产品,做好地理产品认证,努力以好基因、好品质、好品牌来助推文旅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为避免集体所有制和集体经济虚化、集体经济和村社共同体名存实亡,中国乡建院院长李昌平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以村社内置合作金融为切入点重建“四权统一”的“村社一体化”村民共同体,探索建立“资源资产等量化作股权”“四级定价”机制,以盘活农村“死”资源,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婧琳认为,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目标上具有一致性,本质上具有逻辑顺承性关系。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在实践中存在现实困难,需在实际工作中进行理性反思,注意城乡均衡发展和“和而不同”。同时,还要推进人才振兴,特别是发挥农民主体地位。

“基层治理关键在治‘心’。”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教授王廷勇结合贵定县沿山镇星溪村“寨管委”的基层治理经验表示,基层乡村治理本质在于掌握“民心”,服务人民,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主人翁精神,形成由农民被动接受治理变为农民主动参与治理新格局。

论坛现场,与会专家达成广泛共识,发布《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安顺倡议》,共同倡议:沟通城乡联系,重塑乡村价值,为乡村文旅振兴筑基;打造文化高地,厚植文明沃土,为乡村文旅振兴塑魂;夯实人才基地,培养文旅人才,为乡村文旅振兴育人;筑起科研高地,创新理论实践,为乡村文旅振兴开局;驱动服务要素,丰富文旅业态,为乡村文旅振兴解题;拓展交流合作,引导资源对接,为乡村文旅振兴寻路。(文/伍策 杜一名 图/涂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