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热出圈”!“帐篷经济”折射消费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2-05-20 16:40:4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林光耀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撑起天幕、支起帐篷、打开折叠桌椅……近年来,露营正从一项小众户外运动,发展成风靡大江南北的休闲活动,成为游客“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露营“风潮”起

“3、2、1,茄子。”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慈城古县城的“撒野露营”营地,90后杨金秋和两位朋友正对着手机镜头开心自拍。在社交平台上刷到这个位于古县城里的特色露营地后,3个从未体验过露营的小伙伴一拍即合、说走就走,驱车1个小时从邻区赶来。

“露营最近太火了,身边朋友都在分享自己的露营经历,我们也被‘种草’了。”在杨金秋看来,露营早已“热出了圈”,“谁身边都有几个去露营过的朋友,社交媒体上也总能刷到记录露营的帖子,看得人心痒痒。”

营地主理人卢勇平介绍,在不下雨的周末,营地往往早就被预约一空。“作为一个小营地,平日我们每天的营业额能有两三千元,周末能有七八千元,还有效带动了景区的夜经济。”卢勇平说。

疫情虽然阻碍了远途旅行,但居民的休闲需求一直都在。去年9月,卢勇平和团队成员开发了这个营地,在满足新消费需求的同时,也见证了行业的飞速发展。“去年底,宁波全市的露营营地只有9家,而到今年5月,已经超过了50家,客源也从传统的户外爱好者拓展到公司团建、家庭聚会、生日派对等新兴客群。”卢勇平说。

短短一两年间,露营之风大受青睐。社交媒体“小红书”数据显示,近三年“五一”假期期间,露营相关搜索量增幅呈几倍增长;在线旅行平台“去哪儿”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露营类旅游产品预订涨幅超3倍,部分露营设备节前一周已告罄;而根据携程旅行网的统计,2021年下半年以来,平台内露营产品数量增长近10倍……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副教授林珊珊分析,“露营热”的产生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受国内外疫情导致的中长距离出游不便影响,露天开放的近郊游和无接触服务成为更多游客的选择;另一方面,露营经济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和消费者偏好变化的必然产物。

“随着自驾游的普及,以及城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既能够舒缓身心,又能够亲近自然,还能满足城市人群社交需求的露营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露营经济也逐渐兴起。”林珊珊说。

产销“两头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露营火热的背后,一个巨大的市场也在蓬勃发展。

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的挪客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户外和露营装备的企业,企业销售总监洪晨介绍,明显感觉自从2020年2月开始,整个行业进入了爆发期。“2010年企业创立以来,我们常年保持40%的年增长,2019年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营收增幅超过100%,2022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160%。”洪晨说,企业预计2022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家人和朋友们,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今天给大家带来一款铝合金材质的轻量化户外餐具……”在企业的直播间里,主播正在向观众介绍一款户外碗。去年开始,直播电商也成了企业拓展市场的一条新销路。洪晨介绍,企业经营的4个直播账号每天共能带来两三千个订单和50万元左右的营业额,促销活动期销量还能更高。

户外椅、充气帐篷……历数着近两年来企业的“爆款”商品,洪晨认为市场对创新有着积极的反馈。“前段时间我们上新了一款升级家庭充气床,自带可充电充气泵,省去了繁琐的准备步骤,虽然售价不便宜,但是依然在上架的第一天就卖断货。”洪晨说。

伴随着露营的流行,相关店铺也从线上开到了线下,同位于北仑区的野森领土户外生活灵感店就是一家专门经营户外用品的一站式商场,1.4万平方米的空间内汇集了来自全球超过50个品牌的超3000种单品。

“以前我们也没想到以露营为主题能开一个这么大的一家商场,但去年8月开业至今不到10个月的时间,我们的商场吸引客流量10万余人次,其中不乏从上海、广东等地慕名而来外地客户。”商场管理人员岑诗依说。

未来或可期

据业内咨询机构预测,2022年中国露营核心市场规模将首次超过千亿元,到2025年,相关数据还有望再创新高。

作为从业人员,卢勇平敏锐地观察到露营行业“反客为主”的新变化。“以前,露营地往往通过给民宿等业态做配套来‘夹缝求生’,然而现在,露营成了很多旅游活动的主体,并吸引了其他业态做配套。”卢勇平说。

5月19日,游客在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一处露营地内休闲玩耍。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头茬沙地西瓜、新上市的小番茄、满桌的零食,烤肉的香气飘荡在空气中。宁波某外贸企业职员周莉莉和同事一行10人就选择了露营作为团建项目。“公司还请了专门的团建老师组织活动,给今天的露营做配套,让大家更好放松身心,同时增进同事间感情、增强企业凝聚力。”周莉莉说。

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新模式也层出不穷,“露营+景区”“露营+演艺”“露营+研学”“营地+亲子教育”等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未来露营营地仍会朝着多样化、创新化道路发展,中国露营行业有望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5月18日,宁波市北仑区一家户外用品企业产品研发部的员工在测量一件帐篷样品的数据。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随着露营的火爆,对于行业可持续性的担忧也逐渐浮现。“中短期看,未来疫情防控趋于平稳后,露营作为一种休闲旅行活动必然会受到其他旅行活动的分流。但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露营长期向好的趋势将会保持下去,它所传递出的健康、时尚、个性的生活理念,也受到认可。”林珊珊对露营行业的未来有信心。

与此同时,林珊珊也表示,露营营地的环境保护、安全监管等相关标准目前并不规范,监管还需要迎头赶上;此外,公众环境意识和行业管理人才的培养也迫在眉睫,需要多方合力,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林光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