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都旅游IPO押注旅游演艺 业内:或捅破天花板

发布时间:2022-05-25 00:24:3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近期,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都旅游)正式披露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在深市主板上市,拟募资3.46亿元。其中,0.3亿元用于青城前山光观车采购,2.2亿元用于“悟道青城”文化演艺综合项目,0.9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青都旅游是一家依托青城山、都江堰的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索道、观光车的旅游服务公司。招股书显示,疫情前公司营收规模在1亿元左右,扣非净利维持在5000万元上下,综合毛利率超65%。不过,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业绩腰斩,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仅5868.27万元,同比下滑50.24%,同期扣非净利润为2,575.27万元,同比下滑55.46%。

疫情影响之外,青都旅游本身亦存在更深层次的“隐忧”。公司业务规模较小,且高度依赖索道业务,增长潜力存在一定的“天花板”。对此,本次IPO青都旅游期盼旅游演艺项目,但旅游演艺项目相较于索道、观光车运营业务专业性要求更高,内容创作、运营管理等都将成为公司将面临的重要课题。

营收受限押注旅游演艺

青都旅游前身为主营广告业务的天乙影视,几经变更,目前由都江堰国资金融局通过都投集团间接持有公司80%的股份,中青旅(600138)及一致行动人红奇旅投分别持有其10%的股份。

招股书显示,青都旅游主要依托青城前山景区为游客提供索道、观光车服务。2018年、2019年公司分别营收1.19亿元、1.1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31.45万元、6039.09万元。

由于旅游业高度依赖人员流动和聚集,而青都旅游又只提供索道、观光车服务,因此其业绩与景区游客接待量具有较强的相关性。

2020 年受疫情影响,全国旅游人数为 28.79 亿人次,同比下降 52.06%,单就四川省而言,2020年全年接待国内游客4.50亿人次,同比下降40.00%,接待入境游客24.6万人次,同比下降94.07%,实现旅游总收入7173.30亿元,同比下降38.13%。

因此,青都旅游业绩也遭受严重冲击,2020年业绩腰斩,营收仅5868.27万元,同比下滑50.24%;同期归母净利润为2735.87万元,同比下滑54.7%。2021年上半年营收3,873.90万元,归母净利润2771万元。

疫情影响之外,青都旅游在招股书中坦言,目前青城前山景区旅游资源开发已较为成熟,景区游客承载量持续增长具有一定局限性(目前游客最大承载量为 3 万人次/日),加之现有两项业务相关服务收费标准的确定和调整均需政府主管部门审批,公司不能自行调高收费标准。这意味着在经营上,青都旅游会受到不小的限制,业务增长潜力存在一定的“天花板”。

对此,青都旅游则将部分希望寄托在了旅游演艺上。招股书显示,青都旅游拟募资3.46亿元,其中有2.2亿元的募资计划用于建设“悟道青城”文化演艺综合项目。招股书称,该项目选址于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青城社区,将挖掘青城山道家文化内涵以及都江堰历史代表人物故事,打造集文化演艺、互动体验、亲子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一座能容纳1200名观众的室内演艺中心,同时配套建设多媒体互动展馆、商业休闲等设施,积极开发“月光经济”。

但相较于索道、观光车运营业务,旅游演艺项目专业性要求更高。行业内因运维成本、项目创意以及同质化严重等问题而被“荒废搁置”旅游演艺项目也并不鲜见。青都旅游能否在内容创作、运营管理、营销推广等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和同行的竞争中突围,仍有待时间进一步验证。

胜算几何?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到: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加快红色游、乡村游等主题旅游发展……

政策顶层设计之下,旅游企业资本化开始提速,纷纷加快上市步伐。目前,除青都旅游外,陕西旅游、鄂旅股份、金泉旅游、大湾区文旅等公司均在寻求冲刺IPO,而华强方特、广州塔、南方文旅、东呈酒店、燕海旅游等也已宣告进行上市辅导。

不过,旅游企业想要上市似乎并不容易。公开报道显示,近5年内,上市景区旅游公司只有3家。近10年来,成功上市的仅有6家,A股上市公司中,旅游企业不足30家,占比不足1%。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旅游公司主要依靠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经营理念、创新能力等较弱,缺乏有竞争力盈利内核,难以达到上市公司标准。

除此之外,企业在闯关IPO过程中,亦可能遭遇“变故”。例如,陕西旅游IPO因其中介机构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中止审查。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青都旅游的IPO律所也是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目前青都旅游IPO处于已反馈状态。(和讯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