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2-05-27 10:2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宋卿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7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获悉,《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由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于2022年5月25日通过,并将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提出,北京中轴线保护应当坚持统一规划、统筹管理、整体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应注重保护与展示各历史时期严格遵照居中对称格局形成的历史遗存与城市发展印迹,保持北京中轴线各区段的丰富性和差异性。

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保护对象,要求对北京中轴线及其环境实行整体保护;进一步明确了北京中轴线的保护管理体制,理顺重大事项议事协调和市文物部门主管、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具体负责之间的关系,这也是北京中轴线实行有效保护的基础和保障;进一步完善了北京中轴线的保护措施,包括组织编制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建立北京中轴线遗产资源调查和保护监测报告制度、针对所涉及的类型众多保护对象采取不同的保护管理措施等。

条例还提出,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促进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传承利用和公众参与,统筹协调保护与发展、民生改善的关系,促进遗产保护共治、成果共享。条例明确,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应当会同文物、交通等部门采取措施,统筹遗产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控制游览接待规模,合理调整和改善交通组织,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品质,丰富旅游产品,促进北京中轴线保护和旅游融合发展。保护对象作为景区向社会开放的,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以及其他保护责任人应当确定合理的游客承载量,按照保护要求采取预约或者适时限流、分流等措施。(伍策 宋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