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有序开放 端午节周边游产业有望迎惊喜

发布时间:2022-05-30 01:48:16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李乔宇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第一波游客今晚就到了,我们的三间房已经全被订出去了。”5月29日,延庆地区民宿“熙熙和宪宪de乐园”主理人刘添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为了迎接第一波游客,民宿内的员工正在有序地开展消杀工作。

5月28日,北京市召开第34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区的各类酒店、民宿、农家乐恢复正常接待服务。

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北京地区周边游产业将迎来重要的“回血”机会。

截至5月29日中午,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北京京郊酒店的搜索量较前一日环比上涨一倍;途家数据显示,北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区的民宿搜索量较前一日环比上涨2倍。

5月29日早上,刘添文接到通知,要求按照50%的比例限流接待游客,同时做好常态化防护,核查健康码、48小时核酸证明等信息,并要求测温以及签署防疫防控承诺书。

与该通知相伴而来的,是当日猛增的咨询电话以及陆陆续续的线上咨询信息。“下午一直有游客打电话进来咨询,线上咨询也很多,但我们端午期间的房早就订满了。”刘添文告诉记者。

刘添文对记者感慨,疫情的反复并没有影响游客的出行热情。据了解,他管理的民宿包院价格也由平日周末的每日2000多元涨到了端午假期期间的每日4000多元。

“北京地区旅游业的逐步复工复产,对北京地区乃至全国旅游业都释放了积极信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告诉记者,鉴于当下北京地区仍要求公共场所限流,预计今年端午假期旅游业相关主体能够恢复至往年一半的业绩,同时旅游产业链上的衍生产品,例如露营装备等休闲设备的销量亦有望为整个行业带来惊喜。

在中青旅新闻发言人、首席品牌官徐晓磊看来,随着北京旅游业陆续复工复产,意味着端午期间北京周边游能够得到“回血”机会。北京周边区域旅游资源丰富,整体容量不容小觑。同时,全国范围来看,端午周边游乃至暑期旅游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除了近在眼前的端午假期,刘添文对于暑期行情同样关注,为了满足游客需求,他在停业的20多天中,为民宿增加了骑马、挤奶、采摘等体验项目。

魏翔表示,今年暑期,跨省游有望有序放开,预计将有效提振国内旅游业景气度。但鉴于此前部分地区学生学业因停课等因素受到影响,预计暑期出游动力减弱,今年暑期旅游业的整体情况难以实现同比超预期增长。

“旅游业的全面复工复产还需要定力和耐心。”魏翔表示,北京旅游业陆续复工复产在整个行业中具有标杆性意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具有探索性意义,从中长期来看,对我国旅游业入境游和出境游的恢复也释放了积极信号。(李乔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