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郊旅游有序放开 或将有效提振行业景气度

发布时间:2022-05-31 00:43:3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端午假期临近,因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而有序放开的北京旅游业迅速升温。自5月28日,北京市召开第34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区的各类酒店、民宿、农家乐恢复正常接待服务以来,京郊的各大旅游行业市场主体纷纷复产复工,据某平台数据显示,北京民宿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00%,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北京旅游业有望在端午假期得到一定程度的“回血”。

北京旅游业的有序放开,得益于本轮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这给正处于艰难复苏进程中的旅游业增添了信心。新冠肺炎疫情曾一度让旅游市场遭受重创,在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后,国内旅游市场逐步复苏,但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造成的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反复,旅游行业也随之起起伏伏,全国层面的旅游业复苏还远未到来。在不少旅游从业者仍在艰难支撑的当下,每一个地方恢复正常经营的消息都是全行业的利好,而北京旅游业的有序放开更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在提振行业景气度的同时为相关从业者增添了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定力。

虽然北京旅游业有序放开,但透过相关政策的范围和幅度不难看出,疫情防控的基础还需稳固,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容不得丝毫松懈。不论是酒店、民宿还是农家乐,都要在经营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扫码、测温、禁止堂食、控制人流聚集、严格消杀等措施都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为省事或降成本而对防控要求虚与委蛇会增加疫情扩散风险,只有共同捍卫疫情防控的难得成果才能为行业进一步放开奠定基础。

长远来看,化解旅游业的艰难处境需要政府和行业的共同努力。一方面,政府纾困解难的定向支持政策还应加码。对于同样受疫情冲击巨大的餐饮、零售行业来说,多少还能通过线上销售、外卖配送的方式维持基本运营,但旅游业因为行业的特殊属性“自救”乏力,这就需要更加有力的行业支持政策。4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明确旅行社可全额暂退保证金或暂缓交纳,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类似的能解企业燃眉之急的政策还应更密集一些。

另一方面,旅游行业要在现行政策的框架下积极“自救”,不断探索适合当前场景下的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昨天(5月29日),湖南张家界宣布了今年暑期旅游的优惠政策: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和七星山旅游度假区对全国旅客实行门票免票优惠。对核心景区免门票,这“狠招”当然是应对客流锐减的营销手段,但如果能在有效防控的前提下招徕四方游客,其在酒店住宿、餐饮零售、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消费或能反哺景区运营,不失为共克时艰的一种自救途径。(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