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设跨境文化旅游带 打造跨境旅游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2-05-31 00:50:38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缪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云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近日发布《云南省“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建设沿边跨境文化旅游带。目标是促进跨境旅游要素流动便利化,打造跨境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文交流中心,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坐落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拥有4000多公里边境线,是中国最美丽、最多彩的省份之一,与同样文化多元、旅游资源丰富的缅甸、老挝、越南接壤。多年来,云南不断拓展跨境旅游合作,推动中老、中越、中缅跨境旅游合作及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同时,云南也在大力推进区域文化合作,随着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缅甸仰光中国文化中心相继挂牌运行,云南成为了省部共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较多的省份之一。

此次,云南提出建设沿边跨境文化旅游带,涉及云南红河、普洱、西双版纳、德宏、怒江等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市。《规划》指出,云南将打造以先进医疗、高端体检和康养医疗为主要吸引物,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边境国际化康养医疗中心,并加快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出入境通关便利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跨境旅游安全应急救援合作体系,完善跨境旅游保险、安全预警、纠纷调解、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等。

此外,云南还将重点推进一批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建成一批边境美丽城市,建设一批“国门文化”中心,完善提升沿边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培育具有云南特色的跨境旅游产品,打造一批跨国(境)旅游线路。

“云南拥有傣族、景颇族、佤族等众多跨境民族,瑞丽、河口、磨憨等边境城市和众多国家一类、二类口岸,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的立体交通网络正逐渐形成。”云南旅游业资深人士陈飞认为,“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优美的边地风光、丰富的文化遗产、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快速发展的跨境贸易等,已为打造沿边跨境文化旅游带提供了基础条件。”

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原院长、教授许南垣告诉记者,云南近年一直努力推进沿边跨境旅游发展,加强与周边国家文化交流,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受到严重影响,“疫情总会过去,在此之前云南应重在练内功,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沿边跨境文化旅游带’做好准备。”(缪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