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旅游火爆年轻人热衷 露营装备市场成蓝海

发布时间:2022-06-01 00:41: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陈斌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长期以来,人们提到旅游首先想到的是跨省或出境的远距离旅游。疫情使出境旅游成为远景,跨省旅游也要“碰运气”。省内短途游、城市郊游兴盛,带有浓郁的自主、自助、自我和“自嗨”意味。“我的旅游我做主”的露营旅游火爆,让年轻人也暂时放下“剧本杀”和密室逃脱,与大地零距离接触,感受与宾馆不一样的空间、与床铺不一样的感觉,与家里、餐馆不一样的味道。

露营旅游突出的是“露营装备+人”。露营装备对露营旅游的发展至关重要。露营旅游装备及相关产品种类很多,不同类型的露营旅游,对露营旅游装备的要求不同。露营旅游装备企业,尤其是刚刚转型进入旅游装备领域的企业,要按照露营旅游装备的市场规律进行开发生产。

首先,要按照露营旅游分类选择产品定位。从目的性角度,露营旅游装备分为探险和休闲露营旅游装备。在雪山、森林等可能出现恶劣气候条件的环境下露营,装备需要非常专业。自驾到有避险房屋的露营地等安全区域露营,装备则以舒适性为主要考量。从时空角度,露营旅游装备可分为过夜和非过夜型,过夜露营与非过夜露营对帐篷、睡袋、防潮垫等的要求不同。从通达方式角度,露营旅游装备又可分为徒步和自驾露营旅游装备。对露营旅游装备轻便性等的要求,徒步露营旅游与自驾露营旅游有很大不同。个人露营、家庭露营、朋友一起露营等,要求各不相同。露营目的地温度、风力等气候因素不同,对露营旅游装备的要求也略有不同。

其次,需要利用科技让露营旅游装备更舒适。露营时人与自然环境紧密接触,房子变成帐篷,床变成垫子,“床”边就是草地。长期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会感到刺激,但并不舒适。这就需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等新科技让装备更加完善,使露营旅游成为一种享受。比如,越来越轻便且防晒防水的天幕帐篷,使露营有了舒适的“客厅”和“餐厅”;太阳能温感防潮垫、儿童游戏防潮垫使大地不再湿凉;太阳能热水袋和洗澡帐篷,使自驾过夜露营更舒适;充气浴缸使露营旅游更惬意,充气戏水池使小朋友玩得更开心;充气音乐枕、不用电的折叠按摩椅、全放松深睡折叠床等,使露营休息更完美;移动迷你厨房使露营更有生活的味道;一次性纸质带炭烧烤炉,既环保又为露营增添了美味;太阳能大容量移动电源保证了露营帐篷里迷你空调、太阳能便携冰箱等设备的用电;夜光足球使夜间踢球成为“流星表演”;太阳能充气露营灯、太阳能火把式可插地露营灯、露营天幕帐篷氛围灯等,使露营地成为直播打卡点;便携洗手片、洗碗纸等,使露营野炊卫生安全;卫星定位衣、帽、鞋、裤,可避免走失的发生;带喷雾和风扇的太阳伞,让使用者在太阳下漫步更舒适;防蚊贴、防蚊液、防蚊手环等,让露营者在夏季免受蚊虫骚扰;折叠马桶使露营不再尴尬;便携式宠物用品方便携带宠物一起去露营……

最后,露营旅游相关产品与露营旅游装备同样重要。露营旅游相关产品首推各种食品和饮品。糖果、瓜子等休闲食品;螺蛳粉、自加热手抓饭等方便食品;红肠、扒鸡等佐餐食品;奶茶、咖啡等冲调品;辣酱、蘸料等调味品;气泡水、茶、酒等饮品;液体口香糖等。

露营旅游装备不仅在国内热,在国外也同样很热。在疫情期间,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的会员单位中,有不少露营旅游装备制造企业2021年的出口额均在亿元以上。笔者了解到,这些企业为满足出口订单,已是满负荷运转,想顾及国内需求,有些企业甚至开始考虑建新厂。

露营旅游和装备热刚刚开始,各地采取措施在引导露营旅游行业健康发展时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在露营旅游营地建设管理时要遵循露营旅游规律。要根据过夜露营旅游、非过夜露营旅游等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建设管理不同的营地。

其次,露营旅游装备需要专门的、可以体验的卖场。体验对露营旅游装备的销售非常重要。以帐篷为例,如可以体验,在不同的帐篷里分别待几分钟,消费者就会明白一般单门无窗帐篷只能在室内使用。另外,在卖场模仿雨滴落在帐篷上的情形,消费者便会发现,单层帐篷不适合过雨夜,人会被吵得无法入眠。

同时,露营旅游装备要关注大众,也不忘小众。高端露营旅游装备固然有其市场,但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依然是大众露营旅游市场。大众一般不会在恶劣环境和天气下露营旅游,适合的质量配以适合的价格,可以让普通大众享受到露营旅游的乐趣。

此外,有产业发展需求和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考虑建设露营旅游装备制造基地。露营旅游装备属于一般制造业,厂房多为标准厂房,只是对交通条件和物流成本有一定要求。只要措施跟上,建设露营旅游装备基地相对容易。

在目前跨境旅游未完全恢复、人们的收入未明显恢复和增长的情况下,露营旅游还会继续火热。即使疫情结束,周末到郊外露营旅游也会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同时,不断创新的露营旅游装备有利于露营旅游热度的保持。露营旅游装备及相关产品市场将是一片蓝海。(陈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