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熔断”精确到县 端午旅游市场谁唱主角

发布时间:2022-06-01 01:08:3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真真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首次将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行政单位从省(区、市),调整为县(市、区、旗),以及直辖市的区(县)。携程数据显示,该通知发布后,平台上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过60%,从旅游整体预订情况来看,跨省游产品占比较前一日增长近30%。

端午假期将至,随着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调整以及多地恢复跨省跟团游等业务,旅游市场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多家在线旅游企业发布的端午假期出行趋势,透露出哪些信息?

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游客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防控政策;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出游期间自觉遵守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聚集;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5月31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51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目前本市分区分级动态实施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端午节假期将至,请广大市民朋友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发生的地区,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简约生活,不聚餐聚会,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入公共场所全员扫码登记、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大西北旅游热度升温

从多家旅游企业发布的端午出游预测数据中,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发现,受甘肃、山东等地区恢复跨省游的影响,跨省游得以在端午旅行的预订周期内迎来小幅回暖。

途牛预订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平台选择跟团游的用户占比达到37%。携程数据显示,5月13日至5月19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端午跨省团队游的交易额较前一周增长超过20%,同口径下,省内团队游增长近40%。

从途牛、携程平台的端午假期跨省跟团游预订表现来看,西部尤其是大西北的旅游热度明显升温。携程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平台上选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出行目的地的用户占比高达53%;其次是四川省,占比达15%。此外,携程表示,乡村旅游在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表现尤为火爆。截至5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端午假期乡村旅游订单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增长近600%。

端午假期,高速虽然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但随着跨省游“熔断”政策的实施,途牛方面表示,游客的自驾游热情高涨。平台数据显示,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产品的预订,近六成用户选择了自驾游、自助游等端午出游方式,其中,自驾游的占比达50%,成为今年端午旅游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

另外,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去哪儿平台获悉,从全国整体来看,端午假期国内整体机票预订量环比上个月增长近三成。端午假期,机票热门出发地为深圳、海口、广州、三亚、成都、杭州、西安、昆明、哈尔滨、大连,其中,深圳和成渝地区之间的航线占端午假期热门航线量的一半以上。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指出,“五一假期之后,民航客运市场缓慢回升,每日离港旅客量相比五一假期前增长三成。端午假期前后,民航或将迎来2022年出行拐点。”

露营热度持续走高,产品人均消费约700元

多家在线旅游企业的预订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假期,本地游、周边游等“微度假”依然占主导地位。携程方面表示,随着端午假期临近,周边游热度攀升,平台上近一周本地、周边旅行产品的预订量环比增长近20%。

途牛数据显示,杭州、南京、天津、哈尔滨、广州、重庆、深圳、珠海、成都、昆明等地游客的本地游、周边游需求更为旺盛。同程旅行表示,城市周边的乡村游备受关注,平台上端午假期的乡村民宿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78%。

作为今年最热门的微度假产品之一,露营或将继续领跑端午假期。携程指出,尽管露营热度持续走高,但产品价格未出现明显波动。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露营产品的人均消费约为700元,与今年五一、清明假期基本持平。此外,受疫情影响,省内的露营产品订单占比高达90%以上,非省内的露营订单占比与五一假期基本持平,较清明假期上涨约4%。从热门露营城市来看,截至5月20日,端午假期露营产品预订最火爆的城市分别为深圳、杭州、广州、成都、武汉、贵阳。

(记者王真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