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熔断机制精准到县 端午旅游市场或回暖

发布时间:2022-06-01 10:32:1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周人果 蔡华锋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 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另附第四版《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与第三版相比,第四版《指南》首次将跨省游“熔断”政策实施的行政单位从省(区、市),调整为县(市、区、旗),以及直辖市的区(县)。

“之前跨省游‘熔断’范围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全省,现在调整为相关县区范围,更加精准。”广东省文旅系统权威人士分析称,临近端午假期,该政策或对旅游市场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本周即将迎来端午假期,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调整,以及一些省区市逐步恢复跨省游,端午假期的跨省游消费市场有望迎来进一步回暖。携程数据显示,5月31日,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过60%,从旅游整体预订情况来看,跨省游产品的占比环比前一日增长近30%。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在游客旅行决策周期显著缩短的背景下,跨省团队游仍有较大的复苏潜力,预计端午假期的跨省团队游整体交易额将超过同样是3天假期的清明。随着中高考到来和暑期临近,亲子游、避暑游、毕业游等多类出行需求将进一步带动旅游市场升温。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政策的调整对于常态化跨省团队游组织有明显利好,特别是随着端午、暑期的临近,能有效提振消费者出游信心,推动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随着各地跨省、跨市通行政策的逐步放开,用户自驾出游的热情被再次点燃。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产品的预订中,近六成的用户选择了自驾游、自助游等端午出游方式,其中自驾游的占比达50%,成为今年端午旅游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周人果 蔡华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