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节 跨省出游该咋办

发布时间:2022-06-01 10:36:52  |  来源:极目新闻  |  作者:谢茂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5月31日,临近端午节,此次放假3天,且不调休。不少网友关心端午期间能否出游?记者梳理多地防疫政策发现,不少地区均提倡端午就地过节。如果要跨省出游,提前向目的地相关单位报备成为了跨地区出游的必要条件之一。河南防疫政策则较为严格,省外入豫即赋黄码,落实“三天两次核酸检测”后会自动转为绿码。

多地倡导端午就地过节

端午节假期将至,不少群众关心出行问题。据国家卫健委通报,5月30日新增本土病例28例,分布在北京、上海、吉林、四川和云南。

5月3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醒广大市民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发生的地区,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简约生活,不聚餐聚会,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入公共场所全员扫码登记、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除了北京之外,还有不少地区也发出了“端午就地过节的提倡”。据西安发布消息,来返人员需提前报备,倡导就地过端午。此外,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原则上不离市,确需离市的,严格审批管理。

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5月29日发布的第九号通告也提到,提倡群众就地过节,不外出、不远行,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州流动。严格限制省内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和疫情发生地区,减少西宁市主城区与周边一区两县之间、西宁市与其他市州之间的人员流动。

与北京提出的非必要不出京,非不必要不离开某地也成为端午假期提示之一。据太原交通广播报道,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出省”、严格第一落点管控要求、强化个人防护意识等,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社会秩序。

提前报备成必要条件

5月30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出行提示,其中提到,根据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通知,省外入豫即赋黄码,请严格落实“三天两次核酸检测”,之后会自动转为绿码。此外,还需要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豫后,并立即再次向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告,并在24小时内尽快再做一次核酸,一周内不聚餐、不聚会、少外出。

记者梳理发现,全国多地发布的端午节健康提醒中,外来人员提前报备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据湖南郴州疾控提醒,所有外省入(返)郴人员,需提前通过“湖南居民健康卡”登记行程,并同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或居住酒店电话报备。湖南株洲市芦淞区则要求提前2天报备。

河北高碑店市兴华路街道办事处发布的端午防疫提示中提到,外来人员需提前3天报备。并着重提醒到,对不主动报备,刻意瞒报谎报涉疫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病例接触史,故意逃避防疫管控措施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严肃追究责任,集中隔离所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并写道:“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期,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就是对家乡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同样需要提前报备的还有重庆、江西南昌、云南昆明、宁夏银川、湖南浏阳等地。

部分地区取消民俗活动

端午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以往不少地区都会隆重庆祝,举行赛龙舟、包粽子、祈福等活动。由于疫情需要减少聚集,今年不少地区均通知取消了端午节活动。

湖南益阳、永州、娄底等市部分地区均发布通告,将停办划龙舟等大型活动。湖南娄底新化县疫情防控指挥部5月26日发布《关于在端午节期间严控举办游划龙舟等大型群体性活动的通知》,要求端午节期间,原则上非必要不举办游划龙舟等群体性端午民间祭祀性大型活动。

江西抚州临川区政府网站通告,2022年端午节期间,全区范围内禁止游划龙舟活动。该通告还提到,还对拒不执行政府禁令,组织、策划、牵头游划龙舟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 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浙江温州瓯海区、广西南宁邹圩镇、湖南益阳桃江县等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在西安,当地要求严控大型活动,50人以上的活动需提前5个工作日向所在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

5月30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也发布端午出游提示,其中提到游客要合理安排行程,出游前,应关注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同时加强个人防护,出游期间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谢茂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