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城市名单官宣:沈阳跌出 合肥重归一线

发布时间:2022-06-01 17:37:02  |  来源: 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旅游6月1日电 由第一财经和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构建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公布了《2022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榜单。榜单显示,2022年的新一线城市依次是成都、重庆、杭州、西安、武汉、苏州、郑州、南京、天津、长沙、东莞、宁波、佛山、合肥和青岛。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与上一年相比,《排行榜》中,合肥重回“新一线”之列,沈阳跌出。至此,2022年的新一线城市中没有东北城市。



据了解,《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每年都围绕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一级维度来评估337座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发展情况。特别强调以现代城市商业文明的进程来指示中国城市实际繁荣程度的必要性。《2022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采用170个主流消费品牌的商业门店数据、17家各领域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和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2022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各项指标主要采用的是2021年全年或截至2022年年初的数据。

主办方分析认为,从榜单看,15座新一线城市的名单逐步趋于稳定,持续入选的无一例外都可以被称作高度发达的商业城市。它们未必拥有更高的行政层级,但一定是与周边城市发生商业联系的枢纽;半数以上的城市人口都从事与商业、服务业相关的职业;消费或是以消费方式实现的各类活动是人们享受城市生活的必要组成;一部分选择留在这些城市的人,不是为了按部就班的生活,而是追求独特的自我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商业文明从始至终都是城市机器的核心,它代表的不只是经济发展的数字,解决的也并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它关乎城市运作的效率、城市生活的品质,更指向我们对于自由的热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是回答一座城市“究竟是否拥有魅力”最有分量的答案。

《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认为,年轻人青睐的城市发生了一些改变,中部城市的竞争力显著提升。西安、郑州和长沙在过去十年间的人口增长都超过了40%。在智联招聘的数据库中,2021年共有占全国3.06%的大学毕业生选择了郑州作为他们的首选就业地。百度地图慧眼的人口吸引力数据也同步显示,武汉、合肥、南昌在这一维度上相较去年上升3位,太原则上升了6位。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以优质产业吸引优质人才,以人才活跃促进城市繁荣的城市升级路径依然奏效。作为城市的使用者,人们为这个伟大的发明注入了长久的活力;而作为城市的发明者,人类从未刻意创造城市的运转规则,尊重和顺应它的发展规律,是城市繁荣的最佳策略。(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