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客运航班补贴政策实施正常 效果逐步显现

发布时间:2022-06-02 01:47:06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作者:赵丹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针对近期国内客运航线专项补贴政策实施情况,6月1日,记者从民航局采访获悉,目前补贴政策实施正常,效果逐步显现。

5月26日,民航局会同财政部联合出台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政策,从5月21日至7月20日,对符合条件的国内客运航班给予补贴政策支持。目前,该政策已正常实施10余天。近期,网络有传言称第三周,即(6月4日—6月10日)将暂停补贴政策。对此,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依据目前的补贴政策,公司是否能享受到补贴取决于全行业一周飞了多少班,如果每周内全行业日均航班量超过了4500班(保持安全运行最低飞行航班数),按照目前补贴条件,航空公司就无法享受补贴政策,而不是补贴政策暂停了,更不是补贴政策没有了,这是一个动态调整的“保底”政策。民航局会每周监测航班实际执行情况,会同财政部门根据补贴条件进行实际补贴。

近期,还有不少网友反映部分机票价格上涨了。对此,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航线票价以市场调节价为主,由航空公司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具体票价。补贴政策实施前,由于航空运输市场有效需求严重不足,供求关系严重扭曲,国内航线平均票价远低于行业平均公布票价水平。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民航专家綦琦向记者表示:“疫情两年多以来,因市场需求大幅减少,机票价格持续保持低位,旅客已经习惯低价机票,可能对于票价正常回归还不太适应。”民航领域专家林智杰表示:“补贴政策有助于民航市场秩序的恢复,在燃油成本高企的情况下,机票价格有所恢复,同时更重要的是有效减少了航班取消变更,让旅客出行有更多确定性。”民航局也表示,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好转,航空市场逐渐回暖,机票价格势必逐步回归正常水平。民航局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内航线票价的监测,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而针对“航空公司提高票价,压低客座率,以获得更多补贴”的说法,记者通过民航局公开数据看到,今年以来,民航客座率普遍处于较低水平, 今年1-4月份平均客座率为65.0%,补贴政策执行第一周客座率为55.5%,还未曾达到75%的水平。“控制客座率在75%以下以获取补贴”的说法并无依据。此外,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根据政策规定,补贴是补航班实际收入不足以弥补航油、航材消耗、飞行员小时费等变动成本的部分。而提高票价会增加收入,减少亏损,获得补贴的金额就会减少。因此,从补贴原理上讲,不会存在航空公司通过提高票价多得补贴的可能。

从效果来看,该补贴政策实施后,航班频繁取消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华夏航空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表示,在疫情期间,由于客座率低,航班取消的情况确实时有发生。比如旅客提前订票时,看到一天内有多个从A地飞往B地的航班,而航空公司统计之后如果旅客人数较少,会将旅客集中到一个航班上,其他航班则会取消,这确实对旅客的出行安排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有了该补贴政策,实际上是为企业实际运行无法覆盖成本的亏损部分进行“兜底”,航空公司就可以按照计划航班量放心飞,避免了过多的航班变动给旅客带来不便。民航消费者事务中心数据也显示,补贴政策实施第一周,日均涉客票和不正常航班投诉较前一周大幅降低13.6%。

另外,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全国航线结构基本保持稳定,旅客出行需求量大的航线航班有所加密。同时,民航局也要求航空公司确保边远地区航线、红色旅游航线等不断航。总体来说,该补贴政策实施10余天来,切实保障了空勤队伍的基本飞行量,增强了旅客出行预期,达到了预期效果。后续民航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前期执行情况,对补贴政策实行灵活动态调整,以适应民航安全运行和恢复发展的需要,使补贴政策发挥更大效益。(赵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