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2年住宿设施较2020年减少8.6万家

发布时间:2022-06-02 10:47:02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旅游6月2日电 中国饭店协会6月1日对外发布《2022年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年中国大陆地区共拥有住宿设施总数为36.1万家,较2020年减少了8.6万家,其中酒店住宿业较2020年减少了2.7万家,其他住宿业较2020年减少了5.9万家,疫情对酒店业造成了巨大影响。

《报告》分析认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酒店行业正在发生剧烈变革,旅游市场大幅收缩,酒店业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也蕴含新的商业机会。伴随着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3个方面43条具体措施,力度空前,进入疫情以来力度最大的纾困政策周期,也显示出政府纾困的决心。

从全国酒店业城市级别分布的总体情况来看,一线城市酒店、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酒店、其它城市酒店这三大区域的设施数分别是1.8万家、7.3万家、16.1万家, 所占比重分别是7%、29%、64%。经济型 (二星级及以下)酒店连锁化率占28%,中档 (三星级)酒店连锁化率占48%,高档(四星级)酒店连锁化率占38%,豪华 (五星级)酒店连锁化率占53%。

《报告》认为,从数量上看,我国绝大部分的酒店都分布在除一线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之外的其它城市区域,我国酒店业产业规模巨大,但区域、规模和档次、产品结构等方面分布尚不均衡,在管理、服务、品牌建设、连锁发展、价值驱动等方面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一二线城市,经济型酒店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连锁化市场接近饱和,但大量的单店规模在15-69间房左右小规模酒店,连锁化率偏低,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三四线城市,经济酒店的市场还是刚需的产品,市场竞争的格局才刚刚显露,未来几年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报告》如是表示。(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