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五成受访者“增加”线上消费

发布时间:2022-06-04 12:30:35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李晓红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自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散发,线下消费渠道受阻,线上消费需求凸显,对消费市场增长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总额32887亿元,增长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提升至23.8%。线上消费正以增速明显高于线下消费的表现,成为促进消费的着力点。

本报于5月份开展了《线上消费新趋势问卷调查》,聚焦当前线上消费的现状、新趋势和新特点,以期进一步挖掘线上消费的市场潜力,对线上消费环境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更好地发挥线上消费在扩内需促消费方面的作用。此次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402份。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74.3%的调查对象认为线上消费场景能“基本满足”日常消费需求,认为“完全满足”的占16.8%,认为“不能满足”的占9%。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反复影响,近五成(49.9%)调查对象“增加”了线上消费,“持平”占比28.6%,“减少”占比21.6%。

此次调查结果还传递出现阶段的线上消费仍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对优化线上消费环境的期待。尤其是线上消费环境的优化,不仅影响着消费者在线上消费的选择倾向,更对线上消费能否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消费迎来发展新机遇,线上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不断提升,线上消费内容也在不断拓展。同时,线上消费也能够更好地匹配供给和需求两端,从而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

线上消费提高消费便利性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线上消费的年龄段集中在20-49岁,占比八成以上,50-59岁占比10.4%,20岁以下和60岁以上分别占比5.7%和2%。其中,56.9%的调查对象更倾向于选择在“线上和实体店消费”,完全依赖“线上消费”的占比为36.2%,只在“实体店消费”的占比仅为7%。从客观来看,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传统接触式的线下消费受到一定影响,以无接触交易为主要特征的线上消费正在对线下实体店消费形成冲击,而线上线下消费的有机融合仍是目前主导的消费模式。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告诉记者,线上消费的人群总体年龄偏年轻,其工作和生活的需求更加倾向于线上消费。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逐步加入到线上消费的行列中,且随着各电商平台推出“老年版”,这也将推动他们的线上消费。

疫情强化了人们线上购物的习惯,也开拓了新的消费增长空间。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受疫情影响,近五成调查对象“增加”了线上消费。其中,“选择方便、节省时间、价格优惠”“不受时间限制,送货上门”和“品种款式多样且丰富”是调查对象选择线上消费最主要的原因,其占比分别达到77.2%、49.9%和34.6%。选择“受疫情影响,无法去实体店消费”的占比为31.8%,选择“实体店难以买到”的占比16.8%,选择“其他”的占比2.3%。由此可以看出,品类丰富的线上购物提高了消费的便利性,而线上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也意味着消费市场仍有巨大的开拓空间。

消费升级助力线上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目前,线上消费不仅保障了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而且还是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有效途径。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多的调查对象认为线上消费场景能“基本满足”日常消费需求,认为“完全满足”的占比16.8%。在“线上消费支出的主要领域”调查中,日用生活必需品(食品饮料、服饰、洗护等)获得了90.3%的选择。此外,选择生鲜占比30.8%,选择家用电器占比28%,选择电子产品占比26.3%,“接地气的日常生活”的消费特征有所显现。

莫岱青认为,选择在网上购买日用生活品更为方便。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会看重性价比。因此,一些日用生活必需品成为了线上消费的主流。

而这也印证了在“线上消费是否有计划”中,45.4%的调查对象选择了“确定自己想买的东西会货比三家”。此外,“有,购买之前会想好自己需要买什么”占比36.1%,“没有,随便看看,喜欢就买”占比18.8%。

在彰显新消费趋势和升级消费方面,文化娱乐占比24.5%,教育培训占比16%,珠宝配饰占比7.8%。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姜雪告诉记者,居民消费将加快向健康文娱等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升级,线上消费将更加体现以人为中心,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的体验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线上消费将会由以线上实物消费为主,不断向线上服务消费拓展,线上服务消费活力不断释放。在疫情期间,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服务”新业态,如线上教育、互联网医疗等逆势上扬,成为线上服务消费新的增长点。

积极发挥线上消费拉动作用

“随着传统企业‘+互联网’与平台企业‘互联网+’的双向融合,将会进一步挖掘线上消费潜力,线上消费的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范围也将进一步拓展。”姜雪表示。

目前,线上消费已经逐渐成为人们消费的主要渠道。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很多调查对象都是重度网购用户,“线上消费的习惯已经形成,日常生活需求基本都在线上解决。”因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做大做强线上消费对促进消费的持续恢复具有重要意义。

莫岱青表示,线上消费在拉动内需方面有更多的渠道,特别是电商通过造节,如“618”“双11”“双12”等大促活动,拉长购物时间来提升用户体验等方式来释放消费。

此外,姜雪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持续升级、个性化消费不断增长,将推动在线服务消费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未来,也有利于促进线上新型消费提质扩容,创新无接触消费模式,让新业态、新模式走上发展“快车道”,更大地激发消费潜力,助推消费升级。

“线上消费突破了地域限制、空间限制和商品服务选择上的限制,大大扩大了交易半径,有助于直接增强消费潜力,扩大内需。与此同时,线上消费的加快发展将倒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供给体系创新,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此外,线上消费的发展也有助于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姜雪表示。(李晓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