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市场复苏迹象明显 旅游消费潜力暑期或加速

发布时间:2022-06-06 04:58:23  |  来源:华夏时报  |  作者:王潇雨 黄兴利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随着包括上海、北京等核心城市在内的大部分地区陆续开始走出数月以来因受疫情防控影响而造成的“静止”状态,几乎已经被逼到绝境的旅游出行业终于看到了回暖的一丝曙光。特别是进入6月之后,端午节假期从旅游出行产品的预定量以及游客出游意愿清楚表明,一旦疫情有所好转,严格的防控政策开始松动并缓和,被压抑的旅游出行热情就会在短时间内迅速释放。

重返旅途

“我们目前的政策是已经预定了民宿房间的游客,只要核酸、行程码和健康宝正常,并且现场测温没问题,就可以进入景区并入住游览,”6月4日,一位在京郊开设民宿的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这里一共八间客房,端午期间提前好几天就订满了,很多客人都是在还不确定是否能确定开业的情况下预定的,按照他们的说法如果等确切消息再定就晚了。”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适逢多地“解封”,数周乃至数月的居家生活之后,即便长途出行仍可能受限制,但短途城市周边游成为一个积蓄出游热情的释放窗口。

据民宿预订平台途家民宿在6月5日发布的端午小长假报告显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趋稳,民宿市场也企稳回升。北京、上海民宿市场加速回暖,部分热点乡村民宿一房难求,京郊民宿端午预订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7成;广东省民宿市场反超去年端午假期,民宿预订量较去年端午同比增一倍。

“大家都被憋坏了,京郊民宿和露营地端午又火了。不少家庭选择在6月2日端午假期前一晚就驱车到达郊区,抢占最佳露营地。”位于密云区苇子峪村的一处营地经营者告诉记者,6月3日清晨开始,更多的游客驱车前往,到正午时分,已经是水泄不通,营地已经不得不提前谢绝游客进入。

北京在端午假期前官宣一批郊区可以有序开放民宿接待,京郊民宿迅即回暖。途家民宿发布的数据显示,端午3天期间,京郊民宿搜索量环比上周同期增长超6倍。从预订数据来看,端午假期,京郊民宿的订单量已恢复至去年端午假期的7成。在线旅游服务平台去哪儿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端午假期环比上周末酒店预订量增长了16倍。

而随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宣布自6月6日起,除丰台区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外,全市其他地区进一步分区分级动态实施相关社会面防控措施,其中,恢复本市旅行社经营市民“在京团队旅游”业务,参加团队旅游人员应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加强免疫接种。各类景区、景点、公园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按照75%限流开放等一系列政策松动,显然端午节假期将成为新一轮旅游出行复苏的一个起点。

受疫情影响,国内旅游市场多个业态相较去年同期的表现稍显低迷。在此背景下,民宿成为今年端午当之无愧的一匹黑马。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前两日,携程平台的民宿日均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高出近10%,与今年清明假期的前两日相比,民宿日均订单量增加了57%,即便是今年五一假期相比,仍有小幅领先的优势。

不仅仅是民宿行业,旅游出行的整体回暖体现在行业多个方面。据在线旅游服务平台携程于6月5日发布的《2022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显示,跨省游加速升温、上海旅游业迎来复苏拐点、乡村民宿及特色酒店备受欢迎、微度假及露营持续走热成为今年端午旅游市场的主要亮点。部分旅游业态的恢复进展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端午假期总订单量相较清明增长超3成;酒店和门票预订量较清明增长两位数。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国内旅游市场稳步复苏,端午假期或成为今年国内旅游市场实现企稳回升的重要转折点。长三角以及京津冀地区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潜力或将在暑期旅游旺季得到加速释放。毕业旅行、亲子旅行、探亲旅行、银发旅行细分市场将加速回暖,不同年龄段、不同消费层次的游客,将用补偿性消费,来弥补上半年旅行记录的空白。

同时,另一家国内领先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同程旅行也在5日发布了《2022端午假期旅行消费报告》,其中的统计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国内酒店预订间夜较“五一”假期上涨31%。北京、上海两座城市也已回归假期热门出游城市前十名。

同程旅行方面表示,在疫情有效防控和节前各类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全国各地跨城、跨省出行较清明和“五一”假期更为活跃,尤其民宿、露营等个性化住宿方式搜索热度持续升高,亲子游成为端午出行的热门主题。

长线出行解绑

5月31日文旅部发布通知,要求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游“熔断”机制,将“熔断”范围精确到县(市、区、旗)。6月1日起,国内火车票预售期由5天重新调整为15天。各项防疫政策的放宽,大大提振了今年端午假期的出行信心。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国内酒店预订间夜较“五一”假期上涨31%,机票平均价格较“五一”假期上涨48%。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近期铁路预售期调整,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旅客提前规划出游行程。从五月下旬以来,端午节期间的出行预订量环比上一周明显跃升。广深、川渝、江浙地区端午出行恢复较好。

此前,由于严格的跨省游熔断机制,以及疫情影响之下各地均倾向于实施更为严格的限制人员流动措施,导致长线出行特别是跨省游受到较为明显的打击。

根据文旅部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旅行社国内旅游组织 499.04万人次、902.61万人天;接待677.95万人次、1038.10万人天。而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全国旅行社国内旅游组织1187.27万人次、2863.11万人天;接待1489.04万人次、3059.22万人天。

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旅游单项服务776.01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8291.24万人次下滑幅度超过90%。

航空数据服务机构飞常准发布的5月国内民航数据显示,当月中国境内航线日均执行航班量约为4116班次,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六成以上。中国境内通航国际/地区航线日均执行航班量约为65班次,整体处于2019年同期约3%的水平。

好在随着政策层面的调整和疫情的逐渐好转,从端午假期开始旅游和出行无论是从趋势还是市场状况等多方面都开始显现出积极迹象。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国内机票搜索热度环比上涨67%,高铁票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5%。上海至北京的火车车次目前尚未完全恢复,但仍是全国搜索量最高的火车线路,端午期间,该线路搜索热度上涨超过300%。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首日,上海已经复工的超过40家景区,总销售票量超过4万张,相当于每分钟售出28张门票。当天活动曝光量高达1亿,门票搜索量超过170万。其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页面浏览量环比增长达1884%。

随着出行政策明朗,端午假期机票预订量环比上周末增长超3成。去哪儿平台显示,去年端午节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三年(2019年-2021年)最低,今年价格相较去年略有微涨,平均支付价格为747元。端午机票热门目的地为:成都、深圳、杭州、重庆、西安、昆明、广州、海口、三亚、哈尔滨。

随着暑期来临,部分省份同时开放跨省游,旅游行业将迎复苏拐点。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三亚、成都、大理等地跨省游搜索热度环比上周末提升3倍。纳凉避暑、近郊露营是端午热门出游方式,去哪儿平台显示,端午全国水上乐园及游轮游船销量环比上个月上升47%,不少景区“船比鱼多”。去哪儿平台上端午相关露营产品搜索量增长2倍,预订量涨幅近3成。

根据携程发布的数据,从露营的维度来看,截至6月3日,端午假期露营订单量最高的10个城市中,上海从持续两个月的无订单状态,直接跻身第二名,仅次于广州。从租车维度来看,目前,携程租车在上海区域的供应商已全部复工。近期,华东地区连续3周环比增长超过20%。随着越来越多的地区恢复常态化防控。携程租车的车辆整体出租率增长30%,端午假期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0%。(王潇雨 黄兴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