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城”解锁峥嵘往昔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22-06-07 08:3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选斌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解说】在四川绵阳梓潼县长卿山脚下的中国“两弹城”内,前来参观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中国“两弹城”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机关旧址,1969年从青海搬迁至此。王淦昌、邓稼先等9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以及张爱萍、李觉将军都在此工作和生活过。

【解说】迈入景区大门“精英门”,“两弹城”景区四周苍松翠柏,绿荫环绕。近年来,梓潼县着手开展“两弹城”保护性维修,相继建成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两弹模型馆等,利用声、光、电等方式,通过实物、文物、图片和场景来反映“两弹一星”事业亲历者的艰辛历程。曾经的“两弹城”外围布满了层层铁丝网,内部更是五步一岗,十步一哨,鲜有外人足迹。如今,揭开神秘面纱的“两弹城”完整保存着大礼堂、情报中心、邓稼先旧居、将军楼等167栋建筑物以及众多纪念实物。

【同期】四川省梓潼两弹城红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应

经过近10年的保护利用,我们已经将“两弹城”建设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景区。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一期的项目,一期的项目主要是我们“两弹城”精英门以内的保护性修缮与展陈,主要包括院部办公楼、通讯大楼、大礼堂等建筑。我们将按照恢复原貌、原状展陈的方式,进行保护性、抢救性的修缮。预计今年的6月份(下旬),我们的大礼堂(档案馆、情报中心、图书馆)、院部办公楼将向游客全面开放。

【解说】据悉,“两弹城”景区还通过巡演活动,将众多原创红色经典剧目带到各大高校、干部学院等,生动再现当年那段峥嵘岁月。随着不少影视作品选择“两弹城”作为取景地,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到“两弹城”实地打卡,进一步推动了“两弹城”的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同期】“两弹城”景区讲解员 郭小莎

我们整个景区也在积极打造以两弹元勋为榜样的情景宣讲剧。到目前为止的话,我们景区已经打造了像《英雄·丰碑》,还有话剧《国魂》,还有《烈火中永生》《一辈子》等等很多一些原创的话剧,都是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同时我们整个景区现在除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外,也是红色影视的拍摄基地。像去年大家比较熟知的《理想照耀中国》,里面有一集《冰糖》就是在我们“两弹城”这里取景的,头两年《那些年我们正年轻》那个剧组也是到这里来拍摄过的。

【解说】郭小莎是梓潼县本地人,在“两弹城”景区做讲解员已有5年多时间。郭小莎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自己甚至是父辈一代以前对“两弹城”知之甚少。当地人也是随着近年来“两弹城”的解密开发,才逐渐了解到这座小城曾为我国国防军工事业做出如此贡献。如今,“两弹城”遗留下的独特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也在“反哺”梓潼县。2021年,“两弹城”景区共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同期】“两弹城”景区讲解员 郭小莎

近几年,随着“两弹城”发展也比较快,所以到我们这里来参观的游客也是非常多的。会有很多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有幼儿园的小朋友,小学生、初中生都会到这里来接受红色文化的教育。现在这个地方作为四川省的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拉动我们梓潼的经济也是起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陈选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