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黄山共建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

发布时间:2022-06-07 08:49:44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旅游6月7日电 到2025年,杭(州)黄(山)廊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文化旅游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成为世界闻名的东方度假胜地。到2035年,杭黄廊道建设惠及沿线全体人民,发展成果普惠共享,杭黄廊道成为跨区域联动绿色发展的成功典范,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带动作用并提供强大支撑。

这是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近日联合印发的《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中的核心内容。《建设方案》称,杭州、黄山将立足两市优质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集聚优势,打造长三角自然保护修复示范带、全国绿色发展样板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根据《建设方案》,杭黄两地将加大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合力保护重要生态空间,推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大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建设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共建杭黄诗路文化带和深入研究挖掘文化内涵;高品质发展特色旅游,依托黄杭两市优质文旅资源,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打造黄金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全球吸引力和旅游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区域互联互通,进一步健全黄杭两市航道航空高铁网络,加快完善公路交通系统,高标准建设风景道体系;建立健全共建共享机制,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文化和旅游市场共建机制和推进民生服务共享。据介绍,安徽、浙江两省将共同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协调落实重大事项,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加大政策要素保障,同时围绕《建设方案》重点任务定期开展监测评估。

据了解,杭黄毗邻区跨越浙皖两省,是长三角区域的生态“绿肺”、世界级黄金旅游线上的璀璨明珠。杭黄毗邻区建设立足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和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重点聚焦淳安县千岛湖西北临湖板块五个乡镇(威坪镇、鸠坑乡、宋村乡、金峰乡和梓桐镇)、歙县新安江沿线五个乡镇(街口镇、小川乡、新溪口乡、武阳乡和深渡镇),规划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目前,杭黄毗邻区在流域共保、旅游共建等方面已取得一定建设成效。比如,杭黄两市联合编制《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2021-2025)》,共同谋划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工作的规划目标,严格统一上下游环境保护、环境整治、产业准入等标准。杭黄廊道重点聚焦的浙皖两县十乡(镇)均位于千岛湖上游,分布于新安江两岸。(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