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驻村第一书记用文化扮靓美丽村寨

发布时间:2022-06-13 16:36:46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刘胜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晴】今年“五一”前后,随着 “古村28渡”、“黔东农仓”和“古村乐乐”三个抖音账号的逐渐走红,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沙溪土家族乡的大寨村和焕河村也着实热闹了起来。



青山绿水中的美丽乡村。




仅仅一年的时间,大山深处的两个村通过新媒体平台的短视频,能够将“流量”带进村寨,把村民的“农产品”带出大山。这当中,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2021年5月,作为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在大寨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刘杰临危受命,开始了艰苦的驻村岁月。身为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戏剧创作中心)副研究馆员的刘杰本身是从事文化研究工作的,曾经也经过商、还从事过传媒项目,可以说是自带“流量”。但是刚到村里那段时间,一天也见不着几个人,工作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村民也认为他就是来“镀金”的,都敬而远之。



文化扮靓了美丽村寨。受访者供图


“村寨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拿什么来振兴乡村?”带着思考和问题,让这位有些文化“范儿”的刘杰书记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开与群众的“心结”。有备而来的刘杰,首先从“认识自己、认识村寨、认识政策”开始。

说干就干,刘杰直接把住宿搬进农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从改变群众生产生活习性入手,将“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他,先后召开大大小小村头会60余场,为了让见不着面的村民知道自己在干些什么,刘杰把自己擅长的短视频制作手段也引入到了日常的政务工作当中。

每周,刘杰都要不定期的把自己的工作行踪、工作状态、工作情况以短视频的方式发到抖音号“古村28渡”上,接受村民的监督和调侃。这些抖音视频里虽然多是工作日常,但是村民们通过手机看到的都是大家身边的事,感受亲切且关注度高,慢慢地这个抖音号人气越来越旺,后来直接成为村支委与村民们沟通的一个重要窗口。



与村民交谈中提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受访者供图


刚刚注册时的“古村28渡”抖音号每月只有几个人关注和点赞,一年后突然发现,账号里竟然有了几万人,甚至一些多年没有露面的村民都在留言版上说话了,还有一些是外村外乡的人,再后来甚至有重庆、浙江、广东的很多网民也在抖音号上留言。

刘杰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与当地百姓沟通的渠道,于是把一些可以对外的村务工作也放到了抖音视频里,甚至把一些意见征求、村支委扩大会议、招商引资、成果展示、旅游推介等等都放到了抖音号上,这下子可是吸引了不少村里村外的网友。



乡村平凡的生活在记录者镜头中就是故事



到今年五一节,“古村28渡”抖音账号的粉丝量已达23.2万、发布视频120多条、累计点赞量达到212.4万人次,现在仅粉丝群就建有3个,群成员人数合计有1000多人,第一书记刘杰本人也成了当地的“网红”达人。

同样在德江县共和镇的焕河村,一位网名叫“乐乐”的女孩也成了网红。乐乐本名叫王进红,是德江县一家电商企业安排到村里来帮助直播带货的。



节假日中镜头外的围观者和刘杰总是谈笑风生 


2015年,乐乐的老板丁浪从广东回乡创业,几人一合计成立了丁浪团队,一起走上了农村电商这条新路。有着多年电商从业经验的丁浪对“流量”有很高的敏感度。

2018年,丁浪关注到抖音带货扶贫,并参加了扶贫“达人”培训。紧接着丁浪就开始投入到短视频制作中,几次失败后,他把目光投向了风景秀美、民风淳朴的共和镇焕河村。

焕河村位于大山深处,有古井、老巷和成片的香樟树,村里还保留着不少木板房和青石路。几年前一次帮助售卖土鸡蛋的经历,让丁浪记住了这个古朴宁静的村寨。



直播村寨的故事无需华丽的场景,自然美便是一种态度


通过村主任赵红军的介绍,丁浪又认识了住在古井上面的老阿姨张金秀,于是,突发奇想创建了一个以传统村落加传统美食的“黔东农仓”抖音号由张阿姨来卖鸡蛋和山里货。

不到半年,“黔东农仓”就积累了30多万粉丝,在平台的推流下体现出不俗的带货能力。村民提供优质山货,丁浪团队负责直播销售,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以来,“黔东农仓”账号线上线下的总销售额已达到200万元。

为了与“黔东农仓”抖音号有所区分,丁浪团队又启动了一个以展示村容村貌、体验乡村生活的新抖音号“古村乐乐”,主人公就是年轻、干活麻利的乐乐王进红。

一条条展现村民生活、劳动、收获的短视频让“焕河村”的名号越来越响亮,甚至让原本不通车的村落,现在反而因为游客众多开始堵车了。

村子“火热”起来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焕河村不仅新添了消防设施,还建起了人行步道、停车场、文化休闲健身广场,设立了公厕、路牌等旅游设施,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对游客的吸引力也更强。

焕河村成了“网红村”后,丁浪团队又把镜头对准大寨村的第一书记刘杰,不同于前两个传统村落的带货账号,“古村28渡”只定位于记录基层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工作,这样一下子三个抖音号都热闹了起来,还让“流量”变现“带货”出山。

目前,“黔东农仓”账号全网粉丝近200万,“古村乐乐”账号全网粉丝有近400万,“古村28渡”全网粉丝也有23万。通过运营这三个账号,让两个村都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原本藏在深山的“空壳村”变成了城里人热衷的打卡地。



仅焕河村,陆续就摆出28家小吃摊位,开了2家小卖部,1家农家乐,去年就有10万余人打卡焕河村,截止目前全村旅游收入达到100余万元,同时,前两个账号通过视频和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农特产品1000余万元,全面带活了当地农特产品的网上销售,真正让“黔货”出了山。

据了解,德江县2021年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达4600万元,同比增长 28.3%。通过积极畅通农村电商渠道、打造电商品牌、创新培养电商人才等方式,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文图/伍策 刘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