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6月14日“超级月亮”19时52分现身

发布时间:2022-06-14 17:07:0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6月14日晚,一轮“超级月亮”将现身夜空,这也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这次满月,最圆时刻将出现在19时52分,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各地公众均可欣赏到一轮珠圆玉润的大月亮,如一面银盘高悬夜空。

“超级月亮”究竟“超级”在何处?

据王科超介绍,当地球位于太阳和月球正中间时,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最圆,被称为“满月”,亦称为“望”;当满月位于近地点附近的时候,比平时看起来更大一些,因此被称为“超级月亮”。

6月14日亮相的这次“超级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19时52分,而6月15日7时23分月球过近地点,最圆时刻与过近地点的时间仅相差不到12个小时,月亮过近地点时与地球距离不足36万公里,所以这轮满月的月面视直径很大,是今年的“第二大满月”。

6月14日晚,太阳落下之后,这轮皎洁的满月将从天空的东南方升起,彻夜照亮夜空。人们只需要站在自家的阳台上或者院子里,便可以肉眼欣赏到这一美景。

年度“最大满月”将于7月上演

6月14日晚上要是下雨怎么办?别太遗憾,即使错过了这次的“超级月亮”,下个月还有机会!本年度“最大满月”将于7月14日上演,最圆时刻定格在当日凌晨的2点38分,无缘观赏14日“大月亮”的朋友们,也可以“蹲点”7月份的这次年度“最大满月”。

据王科超介绍,今年只有两次“超级月亮”天象。所以爱赏月的朋友们,一定要抓住机会一睹年度最美“白玉盘”的风姿。

为啥“月有阴晴圆缺”?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满月当空,我们不禁会联想到,为何月亮时有盈缺变幻呢?

其实月亮的“阴晴圆缺”,对应着天文学当中“月相”变化的周期。

王科超介绍,当月球位于太阳和地球正中间时,月相为“朔”;当地球在太阳和月球正中间时,月相为“望”。从一个“朔”到下一个“朔”,之间的间隔就是农历的一个月,大约在这一个月的中间,会出现一次满月。满月也对应一个具体的时刻,称为“望”。一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天。

在各种“月相”当中,最受欢迎的就是“望”了,因为“望”对应着月圆。今晚19时52分,一起期待月圆时分吧!

(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