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冈亦有“桃花源” 同保村里秘趣多

发布时间:2022-06-16 13:35:17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刘佑祥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芒种时节,春花已结出夏果;踏岸而行,松软的田埂散发出泥土的芬芳;清澈的溪流中,不时有小鱼小虾现身击水;即将满垄的禾田里,亦不时传出蛙鸣虫唱……



日前,一篇题为《惊天大揭秘:陶渊明来过武冈?同保村暨<桃花源记>原型地?这位老作家如是说》的推文在微信朋友圈持续发酵。该文在编者按后并附黄祥明原创文章:《一个‘契’字破解陶渊明千年桃源之谜》。

黄祥明先生在《一个‘契’字破解陶渊明千年桃源之谜》一文中,用《前言》《考略一:<桃花源记>之时间、武陵、水名》《考略二:<桃花源记>之景物》《考略三:<桃花源记>之人物—武陵渔人》《考略四:<桃花源记>之人物—太守与陶侃》《考略五:<桃花源记>之人物—刘威溪与刘子骥》《结束语》共七个章节文字及相关图片表诉自己的最终观点:陶公笔下之武陵桃源非今湖南武冈莫属,域内同保村就是陶渊明《武陵源记》之原型地。

陶渊明是否到过武冈、武冈同保村是否就是陶渊明笔下《武陵源记》之原型地这里暂且按下不表,但同保村里的同保山附近确实雪藏多处秘境,有些甚与陶公笔下之桃花源有几分神似。且由于保护得当,秘境同保目前尚属一片待字闺中的文旅处女地,期待更多专业人士前来行走打卡揭秘……



同保山中多秘境

同保山,当地老百姓更喜欢称之为元宝山。它由大、小同保三座山峰组成,从某个角度看,确似一个天然金元宝投落于斯。

“山与山相通,水与水相连。”陪同采访的向荣松老人介绍。向老今年72岁,1970年代应征入伍,1977年代退伍后回乡执教,曾在村小担任过13年校长,土生土长的同保人。

“上面那口在洞边打了栅栏的叫‘仰天岩’,下面这口叫‘流水洞’”,在一垄刚刚分蘖的稻田边,向老指着同保山腰上下两处溶洞给记者介绍,“1969年代民兵训练时我曾进去过,里面的钟乳石好漂亮的,有一处就像一个站着撒尿的男童,奇妙的是还有一注细水顺着他的小雀雀儿往下滴流……那次我们爬了将近五个小时,最后发现,这三座山下面的溶洞是互通互连的。”

向老介绍,“流水洞”那一次他也爬过,该洞宽约2米,高约3米,洞内有地下河,深浅不知,但人可以在“河岸”上安全行走,行至大约300米后,河水注入口已不能再往前走,奇巧的是此处生有另一洞口转向了“仰天岩”。

向老同时介绍,同保山还有一处冬天会冒水蒸气形似云雾被当地人戏称为“出气岩”的山洞;一处清凉如冰疑有为柳宗元题写并镌刻“冰岩”二字的“响水岩”……

“同保山主峰山顶原有座一天尊庙,庙旁有一‘升子石’,小时候我们常去玩的。”向老介绍,“升子石”还在,其上有长、宽、深各一尺见方的小水池,无论天旱天涝,小水池的积水不涸也不溢,“有味的是,你将水舀干,它立马就会满,但不会溢出来一滴。”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资料显示,同保山上还有春秋越国上将军范蠡之女隐身的古仙院、元至正廿八年(公元1368年)武冈路总管柳不华屯军的元帅岩、明神宗监察御史曹一夔读书处。境内石刻诗文有30多处,著名的有:唐元和七年(公元812年)四月柳宗元撰的《武冈铭》;王安石款以“半山”的摩崖题字,每字一尺见方,笔力遒劲,至今仍清晰可见。



没底江中蕴奇景

没底江,顾名思义,是一条不知其河床深浅的江流。当地民间传闻,曾有一好事者将48副萝索相接,绑一铁秤砣想试探江水之深浅,结果萝索放完,秤砣还没着底,“没底江”由此得名。

其实,“没底江”并不是大江大河,而是一条小溪。当地人喜将小溪小河称之为“港”,且在当地方言中,“江”又与“港”同音。

据闻没底江之源头,乃同保山脚“响水岩”附近之一深潭,穿境同保村后注入赧水。由于事先没有打招呼,荆棘野草让此次探源终未成行。遂沿溪而下,在离向老所示古仙院遗址不远的一处山林中,发现一块原石依山而立,原石腰部被人工掌平过,虽经岁月风雨,其上尚有斑驳刻文及佛教图案依稀可辨,“小时候见过,这里一共有48块这样的石头,老辈子讲过这样一句话,‘48块全认完,没底江里飘金船’。”向老解释,如果谁能将这48块石头上所刻之字全部认完,没底江源头灵湫中就会飘出一艘装满金子的大船归属阅全者,让其永享荣华富贵。可惜的是,古仙院和石碑群在某个年代被砸被毁,仅留这一块灵石怆然兀立,而金船始终不得浮现。

就在慨叹金船始终不得浮现之时,蓦然回首,但见没底江突然泓出一处长约60米、宽约40米宛如蓬莱仙境的宽阔水域。江中二十余块如笋似柱、高低不一的巨石横空出世兀立水面,有的如鲸鱼闹海欲腾跃问天、有的如孺子颌首静思前程、有的如美女出浴借阳晒羞、有的如孤子离岸望母盼归……而在溪水欲平缓经流之江心处,几块巨石又将溪水合而围之,似如两山加持洪流之势,仅留一道宽约1米长约3米的水道让溪水奔流而过,其下旋即又荡出另一宽阔水面,水流复又平缓如镜,又一巨石如太公垂钓江岸独立寒秋……

“我们不敢在这里戏水洗澡的,因为这里从来没干涸见底过,不知水面下到底是什么状况。”向老介绍,“但柳子庙那里蛮好玩,我们小时候经常到那里戏水游玩、摸鱼抓虾。”

需要提示的是,此处柳子庙是当地先民为纪念元代曾在此处驻军练兵护卫平安的武冈路总管柳不华元帅而建。但在庙门口,树了一块柳宗元所书《武冈铭并序》之石碑,碑上赫然得见“公元813年刻碑立于同保山仁和石上公元2010年重立字样”。

没底江溪流至此,两岸尽是农田阡陌。芒种时节,春花已结出夏果;踏岸而行,松软的田埂散发出泥土的芬芳;清澈的溪流中,不时有小鱼小虾现身击水;即将满垄的禾田里,亦不时传出蛙鸣虫唱……“可惜我们是顺流而下,要是逆流而上的话,定会有《桃花源记》里‘缘溪行,忘路之远近’的感觉。”陪同采访的武冈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关杨博笑语。



忽隐忽现七里河

地表上的一条河流突然钻进一座山的山底岩洞消失不见,在地底下流经一段距离后突然从这座山的另一面冒出;在地表上流经一段距离后,突然又钻进另一座山的山底岩洞消失不见,在地底下流经一段距离后,再在这座山的另一面冒出来……

这不是文字游戏,也不是故弄玄虚。七里河忽隐忽现这一奇特自然景观,它真实存在于同保山及与之相邻的肖家山之间。大众肉眼可见,相关卫星云图及当地水文图亦有据可鉴。

“这里真有《桃花源记》原型地的感觉。”站在七里河同保村河段之源头的大坝上,此行的向导之一村民小戴表示。

在同保山与肖家山及四面群峰加持之中,但见一畴万亩见方的小冲积平原上阡陌纵横、良田井然;民居座座依山傍水、溪流淙淙鸡犬相闻。如若春暖花开桃红李白亦或雨打芭蕉落英缤纷之际身临其境,许有身处桃源不思归之感觉。

“或许是因为这个水坝的高位蓄水而淹没了《桃花源记》里所描写的‘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境况。”小戴认为。

这是一个假设,但未必不是果然。溶洞河流天然形成,而水坝乃是近代所建。倘若哪天水竭洞现,同保岩口或为“武陵渔人”舍船之处。(刘佑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