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执行跨省游熔断机制 暑期旅游市场初见回暖

发布时间:2022-06-17 09:07:28  |  来源:文旅中国  |  作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行政单位从省(区、市)调整为县(市、区、旗)以及直辖市的区(县)。与此同时,浙江省疫情防控办印发《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的通知》,提出在加强疫情风险防范的前提下,有序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为旅游市场复苏增添了更多底气。据携程、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近期“暑期档”旅游市场初见回暖曙光,浙江酒店产品的搜索量环比上涨230%;全国航空、铁路出发地与目的地热门榜单中,杭州均排在前五位。

6月8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科学精准调整上海来浙返浙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鉴于上海市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对上海来浙返浙人员健康管理措施作出调整。浙江是首个对上海居民解除“一刀切”的省份,在6月15日最新省外来浙返浙人员健康管理措施中,上海的16个区中,除了部分划定为中风险地区的街镇需要“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观察”,其他大部分地区都被纳入了7天日常健康监测。在7天健康监测中,这些地区也被进一步细分,其中嘉定区、金山区、长宁区仅需在第1、7天进行核酸检测,其他13个区则需要在第1、2、3、7天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浙江各地区各部门都已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落实疫情防控举措。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民航、铁路、港口场站等关键场所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认真核验核酸检测证明,严密守好入口关;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控制游客接待上限,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餐饮企业、剧院、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艺术品展览展示单位等空间相对密闭的场所应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从严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游览等环节疫情防控工作,一旦目的地发生疫情,保障旅客闭环返回出发地或户籍所在地。

“端午假期前,文化和旅游部将跨省游‘熔断’范围从省级调整到县级,小长假以来跨城、跨省出行市场恢复明显,跨省团队游也增多了,加速了市场回暖。”杭州临安昌化镇一位旅游从业者说。

据了解,杭州临安区、富阳区、临平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相继发布通告,国内高风险等涉疫地区来前须通过相关平台及时进行登记报备,或向属地村(社区)、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做好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外省来杭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杭州市的管控做得相对灵活和人性化,周密的管控不仅给了人民群众安全感,也有利于经济复苏。当地旅游行业从事者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浙江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随着跨省团队游以及“机票+酒店”经营业务的有序恢复,从业者看到了希望,期盼国内旅游市场稳步复苏。接下来的暑期是旅游消费旺季,毕业旅行、亲子旅行、探亲旅行、银发旅行等细分市场都将加速回暖,不同年龄段、不同消费层次的游客,可能以补偿性消费的方式,弥补上半年旅行记录的空白。

湖州市市民汪先生注意到,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调整后,湖州迅速响应。他认为政策效用的充分释放还需要一个过程,从地市县镇村社区不同层面,到文化和旅游、卫健、交通等多个部门,都需要对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以及人员、技术、设备等进行相应的调整,这个过程需要协调稳步推进。

“各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搞‘一刀切’,大家就不用担心无法出行,也不用担心去了回不来等问题。”绍兴市市民刘女士说。安吉服务区一位商铺老板则告诉记者,此前一段时间,服务区的商铺都没有开业,在疫情不断反复的情况下,大家对维持旅游经济基本面的诉求非常强烈。当然,要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还有待于各地各部门的磨合,从业者自身也要积极进行创新,适应和满足新的市场需要。(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