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火爆之下的隐忧:部分人无痕露营意识没普及

发布时间:2022-06-20 15:27:04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夏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说到休闲方式,露营一定是很多人的首选。每到周末,不少人选择闯入青山绿水的大自然小憩一天,然而,同他们一同闯入山野的还有各种被丢弃的垃圾。

“自热火锅盒子、塑料袋、玻璃瓶、用完的燃气罐……什么垃圾都有!”志愿者子欣一边用木棍扒开覆盖在垃圾上的土,一边气愤地清点着被掩藏的垃圾。在怀柔区核桃溪园一处大石头下面,被掩藏着众多生活垃圾,虫蝇乱飞,走近后一股恶臭扑鼻而来。

核桃溪园被户外爱好者称为免费宝藏营地,然而随着露营的游客越来越多,垃圾也随处可见。“太震惊了,小溪上全都是垃圾!”去到核桃溪园现场的“木匠”被眼前的垃圾给震惊了。18日早上,“木匠”带领97名志愿者来到核桃溪园沿路清理山野垃圾。

在一处石头缝边,有一大片土壤和周围颜色不同。志愿者拿手中的木棍一扒拉,红色的塑料袋、橙色的自热火锅盒就被带了出来,还散发着阵阵腐烂的恶臭。“太难清理了,宁愿他们随手放在路边,也不要这样掩耳盗铃地埋起来!”志愿者顶着烈日,用手开始把被掩埋的垃圾翻出。

“今天破纪录了,一共清理了312.65公斤的垃圾。”称完一个一个大麻袋后,“木匠”联系相关政府部门把垃圾带下山进行集中处理。

露营逐渐兴起之时,带来的“后遗症”也让不少户外爱好者心痛。“遍地都是垃圾,树底下也是大包小包的垃圾,无痕露营就这么难吗?”露营爱好者小郭本来想给朋友推荐温榆河河畔不收费的露营场地,但是一去之后也瞬间没有了想露营的心情。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木匠”创立了手护自然的志愿活动,专门清理山野间的垃圾。

“木匠”本名刘松,是一名工程师,也是一位资深户外爱好者。他在2020年10月组织了首次前往海淀三峰的清理山野志愿活动,“20人徒步15公里,一共清理了53公斤垃圾。”

露营火了,但是部分人无痕露营的意识还没有普及,这也让志愿者感到忧愁。“如果保护自然意识没有跟上,垃圾是捡不完的,就像三峰,我们清理了很多次,每次都有很多垃圾。”“木匠”也呼吁:“希望无痕露营的观念能早日普及,越来越多的露营者可以随手带走垃圾,也希望我们以后无垃圾可捡。”(夏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