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布户外露营地建设标准 引导露营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0 15:39:12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旅游6月20日电  近日,贵阳市旅游行业协会发布了《贵阳市户外露营地高质量建设与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开发和建设露营基地应取得所属地区或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并建议与村、组、街道、镇(乡)级合作社、景区、旅游协会等开展政策鼓励范围的合作及联营。

营地的选址主要满足环境、交通、区位及用地条件(生态)四个条件,优美的环境、便捷的交通、优越的区位条件和充足的项目用地是营地成功的必要条件。同时,基地的基础服务功能区应包括出入口、停车场、服务中心、营位区、服务保障区、废弃物收纳与处理区。

交通设施方面,应根据营地规模及总体布局设置出入口,满足露营者车辆出入的方便及安全;内部道路应遵循人行、车行相分离。

停车方面,应有专用停车场,布局合理,容量与营地接待规模相适应,并与景观环境相协调;根据露营地类型,可分设自驾车、房车、管理车辆停车区域,符合停车场建设的要求;应设停车场布置图、车辆走向简图及出入标识,设置停车场标志。

安全保障方面,应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制订完备的应急处理预案,并开展旅游统计、旅游安全人员培训等管理工作;应配备安保人员,定时巡查,有效维护安全秩序;营地需设置天眼监控装置;应定期进行设施安全检查,做好记录,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服务方面,应有专职接待服务人员,24小时值班,提供信息咨询、入住、结账、预订等服务;应有适宜的空间和设施供露营者等待和短暂休息;应配备宽带或无线上网设备、信息自助查询、移动设备充电等设施;服务人员应具备设施设备使用操作、简单的车辆、人员急救等相关知识及技能。

分析人士指出,该文件从总体要求、营地选址、服务功能、交通设施、停车设施、服务质量、服务中心、卫生要求、品牌传播与信息管理等九个方面对营地高质量建设与服务提供了相应规定。(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