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平移兴建主题公园 北京年龄最大古树持续保护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0:5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作为生态文化和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古树见证了北京市的悠久历史。近日,在密云区“九搂十八杈”古柏公园内,北京市密云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古柏的保护情况及古柏公园的建设情况。据介绍,有着3500岁树龄的古树周围的道路及墙面被拆除后,在此基础上建设了古柏公园,古树生态得到保护的同时,也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休闲游憩场所。未来,北京市还将继续推进古树保护工作。

扩大古树营养面积

在密云区新城子镇里有一棵古树,也是北京树龄最长的古柏,名为“九搂十八杈”。

如此取名的原因是古柏高11.5米,平均冠幅17.4米,主干由9个人伸臂合围才能抱拢,并由18个枝杈组成。北京商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原本围绕着古树的道路与高墙已经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低矮的墙体与围栏,使古树有了自由生长的空间。

“原本这棵树边上有一条路,名为‘松曹路’,公路的挡墙紧邻古树,长期制约着古树的健康生长。”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二级调研员曲宏表示,“我们按照‘护树、调路、建园’的原则,对古树及生态环境进行科学、系统、整体保护与修复。”

据介绍,市园林绿化局会同密云区政府在项目实施前,组织有关单位对古柏进行了“精细化体检”,同时,使用探地雷达等专业设备对古树根系等进行探测,对探测结果进行多次研讨后制定出一个科学、严谨的实施方案,经专家论证后分期逐步实施,稳妥推进,确保每一项措施都是建立在科学检测和分析的基础上。原有的松曹路东移了19.4米,拆除旧路面2087平方米,“九搂十八杈”古柏总体生长面积扩大约400平方米,达到1500平方米。古树营养面积、根系的生长空间和透气性得到根本改善。  

“这次的工程实现了两个创新。”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丛日晨分析道,“首先,此次古树保护工作实现了由治表到治本的转变,此次工程为树木扩大了营养面积,从根本上解决了古柏长势衰弱问题。其次,实现了科技和工程的互动与结合,每个措施都建立在科学数据基础上,实现了古树保护从理念到技术的突破。”

围绕古柏建起主题公园

在扩大生长空间,确保古柏正常生长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围绕着古柏建起了主题公园。

“古柏公园从去年9月开始建设。”密云区园林绿化局综合科科长姜新表示,“我们以古柏作为核心,在周围320亩的范围之内进行了绿化和美化,提升了生态景观,栽植了1万株左右的乔灌木,对整体环境进行改造。”

据了解,古柏公园在景观改造提升中构建“复层、异龄、混交、多功能”的近自然植物群落,在古柏周围形成了稳定森林生态系统。除了古柏保护区外,古柏公园还将古柏的绿色资源与红色教育基地相结合,配备相应的服务设施,为周围的市民提供休闲游憩场所。

“古柏公园的建设让周围居民对生态保护有所提升。古柏公园也给新城本地增加了旅游资源,让近郊游客可以来到这里享受休闲游。”谈及古柏公园的作用时,新城子镇副镇长冯晓刚表示。

冯晓刚还谈道,未来新城子镇将在保护好古柏的同时,增加文化赋能,诉说柏树故事,通过古柏带动周边旅游资源的开发应用。“我们新城子镇还有20株古树名木,未来我们将把这些国宝与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整合力量,打造北京市第一家‘古树乡镇’。”

全市已建立20处古树名木生态保护试点

据了解,除了密云区,北京市还在多区开展了古树名木及其生态环境整体保护试点建设,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20处。

据介绍,房山区在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了古树保护小区建设,根据“古树相对聚集、反映典型生境、交通相对便利、地块相对独立、建设条件较好”等原则,分别在多个古树群落建设不同类型的保护小区,在保护古树及其生态环境的同时,对古树群落进行生态环境监测。海淀区也在区内在37株古树得到充分保护的前提下,将古树的林下空间开辟成居民活动场所,建设古树社区,探索古树与居民和谐共生的新模式。

“目前全市共有古树名木4万余株。近年来,本市各级政府不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在全市古树名木体检‘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濒危衰弱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力度,‘一树一策’,科学修复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古树名木保护内涵和外延。一方面,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做好知名古树名木基因的收集、保存和扩繁;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深入发掘古树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主题公园、保护小区、古树乡村、古树乡镇、古树社区、古树街巷、古树校园等创新保护新模式。”曲宏谈道。

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规划(2021年—2035年)》中提出,到2035年,将实现古树名木健康状况、生长空间和群落生境的全方位保护,打造以古树主题公园、古树村庄、古树社区等构成的古树名木文化景观体系。

下一步,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将积极推动古树名木及其生态环境整体保护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保护新模式,持续推进整体保护试点建设,提升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