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舜礼:免门票这老处方,对复苏旅游未必就灵

发布时间:2022-06-22 11:59:17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高舜礼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景区免票的话题,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而且越来越热。在百度上随便一搜“景区免门票 2022”,竟有高达7630万个相关网页,可见真是“发高烧”了。我认为,景区免票这老处方,在疫情尚未走出常态化的当下,对复苏旅游市场未必就那么灵光。



一、政府部门最好不要掺乎其中


近一时期,随着文旅部对跨省游熔断机制的明确和放宽,不少省市争相使出了景区减免门票这一招,期望以此拉动当地旅游市场的加快复苏。从“这些景区向全国人民免门票”之类的报道中,就可轻松地查阅到某地某景区了。

减免景区门票这一招儿,过去那些年在旅游遭遇低潮时曾多次用过,对吸引客源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更主要的是一种市场营销手段。在当下全国疫情仍未消除、各地防控加码比比皆是、客源难以畅流的状况下,期望以此吸引跨省游客纷至沓来,恐怕就该另当别论了。虽然它在端午假日也拉动了客源,但主要是以周边客源为主,外地游客为节省几百元而望风披靡不大可能。

其中的苦衷也是可以想象的。当甲地减免了门票,乙地肯定不会袖手,丙地也不会坐视,当大家群起而免的时候,便对外地客源形成了一种营销竞争,套用时下的流行话语就是“内卷”,最后各地所能收到的营销效果便有限了。

业内人士发现,在各地减免门票的景区名单中,国有景区占据大多数,据说它们是被政府部门“动员”了,碍于情面不好谢绝,承诺“秋后”给予一定资金量的补助。这样,便在同一个省市县范围,在减免与不减免门票的景区之间,形成了一种不公平的市场竞争。有的旅游企业说,政府对少数减免门票的景区予以补贴的行为,相当于是对大多数照常原价经营景区的变相歧视,对于遭遇疫情长期折磨的企业来说,不啻于雪上加霜。如果这类情况发生在国际贸易中,就相当于某国政府给予出口企业以补贴,这是各国都反对的不公平竞争。



按照对职能分工的认识,政府部门所应负责的是做好一省一市一县的旅游形象宣传,至于具体旅游产品的营销售卖则是旅游企业自己的事儿。这两者之间的界限,就是政企之间的界限。景区门票是否该减免,就像是菜市场里商贩对待自己的某种菜,自然该是经营者自己决定的事儿。若政府部门一定觉得免票这药方子不错,也最好不要亲自披挂上阵,去动员或暗示企业参与免票,那就等于把手伸到了企业自主权的领域;至于有些省市为了把景区免票搞得大张旗鼓、煞有介事,还专门请来省市大领导站台发布,貌似真下了力气去驱动市场复苏,实则是陷领导于越俎代庖之境。当然,若非要试试这个老处方还灵验吧,可以采用一个迂回和变通的做法,如请旅游协会去与景区商量和研究,至于是否加入减免门票行列,也应完全由景区企业自愿自主,而不应强求或强迫。

现在之所以发生政企角色混淆的现象,原因之一是各级政府和旅游部门急于恢复旅游市场,有点儿病急乱投医。加之,2018年政府机构改革以后,旅游岗位领导更新了较多,对这类事情有一个把握过程,底下人员应及时做好提醒才好。




二、景区企业要真正把门票“免好”


减免门票对旅游市场到底灵不灵,可以由景区自己做决定和去试验,但试验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决定了免票就要告知公众、实施过程也要负起责任。

景区是否要减免门票,作为企业一定要事先算好账、想清楚。要统筹考虑政府部门的期望、旅游协会的沟通、秋后补贴的诱惑、以及免票之后可能效果不好等因素,综合地算一笔账,预估一下潜在的市场得失,若明显不合算就不要硬撑着免门票,若觉得值得押一下宝,就去做免票的尝试。

景区决定减免门票以后,一定要履行好备案等相应手续,并向社会公众做全面客观的发布。也就是要把减免的细节昭告天下,而不应该“打埋伏”或潜在着信息误导。例如,门票减免的是哪个具体点,有的景区并非一票通,而是多点面上的售票,是全景区减免,还是其中一点;减免多大幅度,是一免到底,还是打一个折扣;哪个时段减免,是持续几个月之内,还是这段时间要扣除周末和节假日;每天的减免,限不限定数量,如限定一定的数量,就等于这之后的门票仍要全额购买;减免门票期间,景区是全部对外开放,还是有一部分不开放(可降运行低成本)。

景区实行了门票减免后更要重视加强服务。主要是免票举措可能会刺激节假日的客源市场,带来接待量远超疫情期间的状况,如果接待实力还没有恢复到疫前水平,就意味着服务质量和安全事故的隐患会同步加大。同时,要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若由于游客过分密集而加剧疫情传播,将是各方面都不愿意看到的。



三、抓好市场复苏的当务之急


已受够了疫情折磨的旅游企业和旅游人,都殷切期盼旅游市场加快复苏,但在“动态清零”方针不变,疫情仍不时散发的情况下,对旅游市场复苏还得戒急用忍、不可操之过急。当前,比较现实的是做好能做的工作,为市场全面复苏打好基础。

首先是加快消除影响旅游的人为障碍。日前,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重申加强科学防疫,要求各地清理层层加码的“九不准”现象,这也是关乎旅游市场复苏的最迫切之事。江苏省、江西省、安徽合肥市、广东惠州市、云南文山州等立即响应,督促各地对低风险地区来人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四川省文旅厅印发《关于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五不准”要求的通知》,只有各地尽快把层层加码拆除掉,跨地域的旅游才能畅通起来。

其次是充分预估市场监管将面临的空前压力。旅游企业遭遇这么长时间的疫情摧残,大多数处于停业半歇业状态,80万导游和其它岗位人员停下工作,景区、酒店、缆车、汽车等设施设备长期闲置,一旦旅游市场进入复苏阶段,工作人员的服务技能和精神状况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设备设施能完好运行到什么水平,这是应该高度予以关注的。现在业内有人担忧,一旦旅游市场复苏加快步伐,被疫情逼得像一群恶狼的各类旅游企业还能安分守己、依规依法吗?这种顾虑不是空穴来风和杞人忧天,应该引起旅游部门高度重视和提前应对。

同时,可探索出台一些覆盖大多数旅游企业的扶持政策。2年半的疫情影响,让旅游企业普遍遭遇近乎灭顶之灾,无论企业规模大小与何种体制,都需要一体化的扶持和救助。应重视研究惠及大多数旅游企业的政策措施,尽量不要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感到落差,避免顾此失彼、扶大抑小。例如,可否尝试开辟专门的申领渠道,向旅游者发放消费券,凡在各类旅游企业消费的,都可以冲抵或减免有关费用,以此激励和增加旅游消费。



免票灵不灵,问题不在药方子,而在疫情还在抗击,人员流动仍有限制。对于以客源流动为生命的旅游产业来说,惟有人畅其流才会有旅游市场的复苏和繁荣。这是难以改变的客观现实和产业规律,不管业内人士多么心急火燎,多么殷切期望。还是让我们再安心地等上一阵子吧!

(作者:高舜礼 系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前社长/总编辑)


PS:本文为作者个人独立观点,经作者授权全文刊发,不代表中国网立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