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游中短线游仍是主力 长线游需求加速修复

发布时间:2022-06-27 08:30:55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李晓红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随着高考、中考的结束,今年的暑期旅游季将正式到来。途牛旅游网近日发布的《2022暑期出游趋势预测》显示,今年暑假,随着跨省游“熔断”机制的调整以及在亲子度假、毕业旅行等出游需求下,旅游市场呈现了较为快速的复苏态势,端午假期之后,长线游、跟团游等也迎来了一波预订热潮。

“尽管2022年暑期旅游市场的外部环境空前复杂,但受益于近期力度空前的消费刺激政策和产业政策,市场积极因素的力量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国内旅游市场有望在这个夏天开启一段需求修复的历程。伴随着暑期来临,亲子客群和学生客群旅行需求显著提升,避暑游、亲子游、研学游将成为人们暑期出游的热门主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旅游管理系副教授李会琴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重利好政策将促暑期旅游需求持续释放

自5月份以来,多重利好政策为旅游业复苏提供了全方位支撑。

“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类纾困政策加快落地将有效稳定暑期旅游市场乃至下半年整个旅游市场的供给端,‘留住’大部分旅游从业者,为旅游行业复苏保存力量。同时,在国务院33条稳经济举措的总体部署下,各地已经出台了涵盖文旅消费领域的促消费政策,无论是力度还是覆盖广度都是空前的,在一定程度上重新激活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越来越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对旅游市场的复苏具有重要意义。李会琴告诉本报记者,各省区市逐渐放开跨省游限制,将对今年暑期旅游形成较为直接的支撑。“在各种纾困政策和促消费政策的支撑下,2022年暑期旅游产业链的稳定性增强,需求端的修复也将获得全方位的支撑,旅游市场有望重回复苏轨道。”

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明庆忠也表示,暑期旅游将成为重要的“窗口期”,迎来旅游市场增长的新空间,特别是在境外游短期内重启无望的情况下,旅游市场随之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短线游仍是主力 长线游需求加速修复

数据显示,自6月份以来,同程旅行平台上“亲子游”相关旅游搜索热度上涨超过100%,“毕业旅行”相关旅游搜索热度上涨近300%。

李会琴表示,随着亲子客群、学生客群旅游需求上涨,研学旅游成为热点。考虑到地方教育部门可能出台针对学生跨省出行的限制政策,中短线的研学游、亲子游需求将是主力,尤其是周边亲子游需求有望迎来报复性增长。

“亲子游、毕业旅游和探亲、研学、访学等大出行市场的恢复比例将略高于一般的观光、度假市场。尤其是亲子游、家庭旅游将对总体客流量起到较强的拉动作用。”明庆忠告诉本报记者,以商旅为代表的刚性出行也将迎来一波大幅增长。

程超功表示,暑期的长线出游及出行需求将迎来加速修复,同时中短线需求仍将构成整个暑期市场的基本盘,成为整个暑期客流量的主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自然、健康、回归”的旅游消费理念在强化,自驾、自由行等出游方式备受欢迎,以家庭为单位、精品小包团旅游可能成为一段时期的主要出游趋势。

明庆忠表示,旅游的模式也主要以假日体验游、生态观光游、休闲娱乐游、康养度假游为主,近程生活性旅游将井喷式发展。(李晓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