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洞口尹智勇: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闪光点

发布时间:2022-06-27 09:41: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黄亦龙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一片清脆的绿叶,许是学生的永久牵挂;一朵盛开的鲜花,许是学生的最美记忆……



6月22日,正值湖南省洞口县城关中学七年级学生质量监测节点。教室里,学生们有的在对卷沉思,有的在奋笔疾书。

校长尹智勇放轻脚步,走过一间一间教室,悉心巡查监测。

城关中学现有44个班级2200多名学生。尹智勇带领老师们建设美丽校园,搭建多元平台,让学生们在校园里快乐成长。

一朵鲜花许是最美记忆

走进城关中学,红白相间的3栋教学楼映入眼帘。校园一侧是教学区,一侧是办公区。办公区前的孔子塑像高大庄严,教学区楼栋之间的小花园则格外引人瞩目。

“以前这是一片绿篱地。”城关中学副校长杨小军介绍,“尹校长来了后,将它改造成了现在的小花园。不仅让我们学校更富生机,也让学生们体会到了一次‘参与’之乐。”

在“双减”工作的大背景下,曾在乡村带领师生课后深深体会过“劳育”之乐的尹智勇2022年年初担职城关中学校长后,便瞄准了这块2亩见方的绿篱之地。“一则想打造一个四季花园,让校园更加美丽;二则想让城区的孩子们也能有个亲近泥土、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今年3月8号,尹智勇找来机械将这块地翻耕之后,又从外面运来40方左右的沃土进行平整。“学生们太可爱了,本来是我校老师党建活动的一个内容,可就在我们中餐时间段里,学生们将这块地平整了。”忆及当天学生们自觉、踊跃参与劳作的场景,该校办公室主任林丽英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这之后,学校网购了玫瑰、格桑、向日葵、月季、秋菊等花卉苗木种子并指定部分班级学生播种栽培。“这下不得了啦,没有指定的班级和学生都有意见了,有的甚至跑到我办公室里来理论,说他们有权也有义务来参与美丽校园建设。”

学生们争的是当季的一种荣誉,但在这背后,兴许争的还有一种参与、归属和获得。“九年级的学生甚至问我,他们毕业后这些花花草草还属于他们吗?呵呵……”话至此处,尹智勇明显有些语咽,“我说,即使离开学校远走高飞,只要愿意,这些花永远属于你们。学校一定会保护好这些花,但你们得交‘保护费’,那就是你们以后的健康成长和美丽人生……”

一块小小的花地,让校园更加美丽;一次全身心地参与,让学生更具归属和荣誉;一片清脆的绿叶,许是学生的永久牵挂;一朵盛开的鲜花,许是学生的最美记忆……

“我们希望在孩子心里播下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种子。将来,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能记住成长路上的这份‘美丽’。”尹智勇说。



培育阳光自信少年

“好有成就感。”午休时间,站在花园里轻嗅正当花期的向日葵,七年级233班学生阚林说,“这是我们今年亲手种下的花儿,今年就开了。”

阚林今年还参加了湖南省邵阳市官方平台联手打造的“童心向党 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大赛,他获得了全市中学组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入列今年七月份的总决赛。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要创造条件,让学生的光亮闪耀出来。”尹智勇认为,初中教育阶段,更要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让每个孩子将来能得到最好的发展,“像阚林这样,一次小小的成功,也许会影响他们一辈子。”

“城区的学生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相对而言比较优越,他们不爱在学校里吃饭。”这是尹智勇进城执教治校后的困惑之一。“能不能把学校建设得像一个家庭,轻松、温馨、自信、可信赖、可依靠?”为了改变这个现象,该校后勤今年尝试开展了“一周一美食”活动,让孩子们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美食,并亲手去制作。“太有意思了,学生们包的饺子出笼后,他们都要喂上我几个,问我好不好吃,然后再和同学交换分享。”尹智勇此刻亦透出孩子般的喜悦,“他们在学校找到了这份快乐。这种快乐在社会中、在家庭中也许体会不到。”从那个时候开始,孩子们爱上了学校的食堂;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孩子们亦学会了节俭和感恩,拒绝了校外更多的零食和外卖。

据了解,该校在全面发展“活化教育”中,还成立了17个社团,开办了音乐、美术、剪纸、球类、象棋等多个课后服务课堂,让孩子们自主选择、适性参与。“社会、学校、家长以及老师对当代孩子们的未来应该要有更新的认识。不管他们以后到哪里深造、从事何种职业,我们都要培养他们阳光、自信的高尚人格和全面的素养,他们长大后才会成为优秀的劳动者、奉献者和担当者。”尹智勇说。

让每个孩子都闪光

“在桐山执教过20年,在石柱当过5年校长,今年才进的城区。”尹智勇介绍自己的治校理念时分析认为,“乡村学校和城市学校不一样,乡村学校是离大自然最近的地方。大山、河流、田园,都是触手可及的课堂,乡村的风土人情也是丰富的教育资源。而城市学校包括城市里的孩子,教学环境和学习内容虽然多彩也多趣,但总觉得少了一点原乡的况味。”

尹智勇从小在农村长大,他认为,应该适当、适时地让城区孩子也去亲近大自然,从乡土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

“我想在校园里建一个博物馆,不仅展示本土风土人情及辉煌过往,同时宣传一些农耕文化,让孩子们知道一些物种起源及收种方法;做一个‘雪峰蜜桔’展区,让孩子们结合乡村振兴熟知家乡……当然,更重要的是将一些生物学科和劳动技能结合起来,让孩子们更加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家乡。”关于城关中学的拓展方向,尹智勇侃侃而谈,“我还想对接某个村庄或者农场,对接某个桔园或者某个茶叶基地,适时适节地组织老师和学生们走进田间地头,融进自然、融入劳动、融汇本真。”

“只有适合孩子个性发展的教育才能促进其多元发展、不断成长。因此,学校要尽可能地为每个孩子在课后能提供适合其个性发展的选择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发现自己成才的可能,并帮助他们实现这种可能,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成长的坐标里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漫步城关中学花园,尹智勇与记者交流。

一只辛勤的小蜜蜂从我们身边飞过,惠畅和风中,玫瑰和月季更加香远益清……(刘佑祥 黄亦龙)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