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培养“星”人才 为“星星故乡”赋能提质

发布时间:2022-06-27 15:29:50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玄微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7日电 在宁夏这个被称为“星星故乡”的地方,有着一个特别的、听起来有些神秘的职业——星空讲师。宁夏挖掘新形势下文旅新业态新方向,选定星空旅游赛道,持续扩大“星”人才队伍,全方位发力将“星星故乡”品牌打造为宁夏文旅的“星”名片,吸引更多游客来宁夏“吃羊肉、品红酒、观星空”,给心灵放个假。



星空人才培训:全面提升星空旅游服务能力

人才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宁夏的星空人才扮演着外地游客“眼手口耳心”的角色,既是能将宁夏景区景点、特色玩法、当地特色美食呈现给游客的人,也是具有星空专业知识,可以为游客带来沉浸式、差异化体验宁夏“星空+”“微缩盆景”的魅力服务,展现美丽新宁夏形象的人。

星空人才培养采用了理论与实践融合的教学方式,设置了专题讲座、互动教学、现场教学和课后练习四个模块,通过专业老师的授课和身临其境的实操体验,让学员们能更加深刻理解“星星故乡”的品牌内涵,感受宁夏星空旅游的天然优势,熟悉天文望远镜的调配和使用,掌握专业观星相关天文科普知识和基础技能。

据悉,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支持下,自2019年9月起,已开展5期星空讲师培训活动,共有近200学员通过了结业考试并取得了结业证书。这些星空讲师大多来自于景区、旅行社及其他从事旅游教学的工作人员,培训结束后回到自己的岗位上为游客提供星空内容服务、传播星空知识。



跨界机构合作:建立星空人才机制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聚焦大众天文爱好者及来宁观星人群的普遍需求,联合宁夏气象服务中心、仰望星空、阿里天文台等单位,组建星空导师团队,为本地星空培训及星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智囊支持。经过监测与考察,已在宁夏全域建设观星点,中卫黄河宿集、固原香水堡、贺兰山岩画都设有观星点,沙湖景区和哈巴湖生态旅游区入选了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的2021年度中国最美星空目的地。六盘山上、贺兰山下、黄河两岸、腾格里沙漠之中、葡萄园内观星已成为来宁夏必体验的项目。每个观星点配备专业的天文望远镜、观星躺椅、音响设备、户外电源、4G路由器、氛围灯及其他照明设备等设施,并有专业星空导师为游客提供实时服务,让游客享受到专业、通俗、有趣、自然、贴心的观星服务。另外,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内容服务,宁夏组建观星运营团队,一方面将在地观测星空的天气、天象、推荐观星地及星空摄影技巧等信息进行实时分享,以“趣味科普”的形式,在五大新媒体平台进行以周为单位的全年观星指数发布;并以月为单位在宁夏进行天文现象直播,省内外转播媒体超40余家,观看量超2.2亿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星星故乡”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还采取政府牵头、企业服务、校方参与方式,共同打造星空文创IP、星空文创产品,将宁夏星空和宁夏历史文化相结合形成星空伴手礼纪念品。



支撑品牌建设:助力宁夏星空旅游蓬勃发展

随着人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才机制不断完善,宁夏对于“星星故乡”品牌的建设前景也更加明晰,斥8700余万建设星星酒店;投资2000万举办大漠赫兹音乐节;天猫“双11”晚会上搭建的沙坡头场景,在江苏卫视直播成为当日同时段收视率第一;依托飞猪“321”春促活动引进KOL达人带货,为“星星故乡”吸引到累计超40亿次的曝光,及在疫情之下,实现单场破千万的消费增长,都在证明着“星星故乡”这一品牌在业态的建设、人才的培养、精准营销手段的使用上有了起色,“星星故乡”逐渐为更多人所认识和认可。

根据途牛旅游网发布《2022暑期出游趋势预测》显示,西北“避暑游”持续升温,亲子度假、毕业旅行进入预订高峰期,“星星故乡”宁夏已为这波旅行热潮做好了准备。自6月19日起宁夏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开始恢复,“星星故乡”一百多名星空讲师们已在各自的岗位上,通过景区接待、旅行社导游、旅游企业推广等形式,用最专业的知识,最独特的视角,最浪漫的情怀,带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宁夏观星空、做科普、识星座、讲故事,一起仰望星空,感受星空旅游的魅力,领略宁夏“星星故乡”的美好。(伍策 玄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