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冈:“田间110”凝聚农技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27 15:3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关杨博 熊小洋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7日电 位于湖南省武冈市邓元泰镇蔡家塘村境内的国家级制种基地,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从最初的二三十亩,到带动赤塘、天心等周边村一起参与,目前的制种总面积已超过5000亩。作为基地发展壮大的重要见证者,蔡家塘村村支书杨恢臻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武冈市“田间110”农技志愿服务队员。

据蔡家塘村村支书杨恢臻介绍,制种面积的扩大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就是大户的种植水平和种植技术没有跟上来,尤其是田间虫害识别能力太差。自从农业局成立了“田间110”以后,大家看不懂的病不知道怎么治,只要打电话,农业局“110”的同志就可以马上来帮忙解决。

依托高级农艺师、高级兽医师、高级水产工程师等专家团队和种田能手、养殖能手、农民合作社经理人等能人,武冈市近年来组建了“田间110”农技志愿服务队,将乡村振兴与农业生产、生态环保等结合到一起“同部署、同调研、同整改、同总结”,以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组织、种养生产基地为重点管理对象,积极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保障、送信息等“六送”惠农服务。在对作物栽培、植保等进行全面辅导的同时,办好培训班和夜校、推行现场示范表演、开通“村村响”,让最新的农业技术和最好的信息服务惠及14万农户。

该市坚持“面对面为群众服务、手把手教群众生产、心交心换群众满意”的原则,通过普及农技新知识、指导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实打实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带头人,让他们大胆探索农村产业发展项目,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立产业示范基地和创建龙头企业,助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鼓起农民“钱袋子”。(刘佑祥 关杨博 熊小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