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雪糕不应只在价格上做文章 保证质量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9:32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炎炎夏日,吃根雪糕该多么凉爽又惬意!然而一看价格,却已提前让人“透心凉”。据媒体调查,便利店冰柜里动辄十多元一根的高价雪糕越来越多,3元以下的平价雪糕越来越难买到。“当代雪糕的价格有多离谱”的话题登上热搜榜,道出了不少消费者的心声。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我国雪糕行业正在往中高端领域发展,商家在雪糕的配料、口味以及造型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一些商家推出“低糖低脂”概念,吸引喜欢健康饮食的消费者;一些商家推出咸蛋黄味、鱿鱼味等新奇口味,吸引喜欢尝鲜的消费者;一些商家在雪糕的外形上下功夫,吸引年轻人拿着高颜值雪糕拍照发微信朋友圈。雪糕市场变得格外繁荣和热闹,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雪糕原料成本不高,制作工艺也不复杂,随着牛奶、巧克力等原材料以及劳动力、运输成本不断上涨,客观上适当推高价格,大家都能理解。但不知从何时起,“网红风”刮到了雪糕圈,依靠跨界联名、IP文创等一系列商业操作,赋予了雪糕社交属性和情感需求等附加值。有了这些“光环”加持,各类“网红”雪糕纷纷“出圈”,不仅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还成为商家高定价的底气所在。雪糕价格一路高歌猛进,远远超过传统老牌雪糕定价,让消费者直呼“吃不起”。

商家明确消费者定位,这无可厚非。不过再怎么高端,也必然要面对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随着大众的“新鲜感”慢慢淡去,高端雪糕的“质量”“配方”“性价比”不断受到消费者“拷问”,暴露出一些高端雪糕品牌产品质量不过关,或者“低配高价”“虚假营销”,让不少消费者大呼上当,被收“智商税”。

随着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观念逐步改变,消费者越来越舍得花钱,但并不代表商家可以打着高端旗号,披着“定价自由”外衣,无休止地“割韭菜”。“高价”意味着消费者对产品有更高期望,产品要物有所值。高价雪糕不应该只在价格上做文章,商家只有真诚对待广大消费者,少玩一些噱头,给不必要的花式包装、花式营销“祛除虚火”,脚踏实地保证质量、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产品品质配得上高价格,才能收获消费者的长期青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