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市场迎多重政策利好 北京旅游搜索热度上涨

发布时间:2022-07-07 09:01:4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潘福达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受北京防疫政策调整优化影响,北京旅游搜索热度持续上涨。

7月6日下午,北京市宣布调整首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优化进返京政策,同时分批有序恢复直航北京国际商业客运航班。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消息发布至当天19时,北京旅游搜索热度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30%,北京市进出港航班搜索量上涨172%。其中北京至上海航线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增长92%,搜索量排名全国第一,最关注北京旅游相关信息的外省用户主要来自河南、上海、广东、四川和重庆。

携程数据显示,政策发布后半个小时内,以“北京”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增长127%,未来一周,北京市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前一周增长157%,预订以北京为目的地的跨省旅游订单环比前一周增长144%。

随着各地旅游市场复苏,以夜市为代表的夜间旅游项目重现“烟火气”,在马蜂窝平台,各地“夜市”相关搜索平均涨幅超过50%,“西双版纳星光夜市”热度增长100%。

在00后毕业旅行大军的带动下,今年夏季旅行市场小众避暑目的地的关注度提升显著——去山中找一处民宿享受密林环抱的惬意舒爽,或是在各类水上项目中体会夏日清凉,都是入夏后年轻旅行者们最关注的玩法。有着“中国凉都”美誉的贵州六盘水以140%的热度涨幅登上今夏最受关注的小众避暑胜地榜首,安吉、恩施、承德、长白山、彭州、安顺、玉溪、甘孜、阿尔山也凭借宜人的气候和诱人的美景榜上有名。

夏季的到来,加之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各地的夜游、夜市、夜间表演等活动纷纷登场。除了西双版纳星光夜市之外,新疆的布尔津夜市近一周热度上升66%。

夜生活重启后,各地夜游项目也为暑期旅行市场的复苏增添助力。苏州博物馆西馆在6月28日首次夜间开放后,以结合了音乐、美食、非遗等特色文化体验的沉浸式江南集市长廊等成功吸引了大批年轻客群,推动苏州夜游市场再攀新高。

“玩水”仍旧是夏季永恒不变的主题,东山岛、涠洲岛已经从此前的小众岛屿变成广纳游客的特色岛屿,千岛湖、抚仙湖等临水度假胜地一如既往地迎来大量客流,五花八门的亲水玩法在今年收获了空前的关注。

桨板,这个曾经只属于专业人士的运动正在成为今夏水上玩法的“顶流”,年轻人挑战桨板的身影也变得随处可见,即便不会游泳,也可以在桨板上练瑜伽;每逢炎炎夏日,各地名山都是人们纳凉消夏的首选,城市客群更多把目光放在周边的大山,莫干山、青城山、秦岭入夏后热度一路攀升,其中青城山热度上涨了133%。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稳趋好,各地文旅部门陆续推出暑期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国内旅游需求将在暑期迎来集中释放,游学、亲子游、探亲游等将是热门业态,自驾游、家庭团、租车游等也将有较强需求。(潘福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