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新赛道一是城市休闲二是乡村微度假

发布时间:2022-08-07 11:30:47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旅游8月7日电 8月1日,由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主办的全国休闲度假行业企业及专家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京举办。本次座谈会旨在了解休闲度假领域企业的真实现状及经营情况,共同研判行业形势,针对行业协会如何发挥作用助力企业纾困提出建议和对策。

会上,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曾博伟对现阶段旅游市场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作出了分析和研判。他谈到,通过近期对全国旅游目的地、项目的走访调研,对现阶段旅游市场有三点基本判断。一是虽然新冠疫情对今年上半年的旅游行业有非常大的影响,但旅游市场韧性依然很强,从整个旅游消费领域看,前景仍然值得期待。二是疫情常态化下,城市休闲和乡村度假快速发展,乡村露营、城市更新等新兴业态逆势发展。三是各级政府对旅游业继续高度重视,文旅部及各级地方政府都纷纷出台利好政策,多措并举帮扶旅游企业纾困解难,拉动旅游消费需求,积极推动旅游市场恢复发展。

在谈到旅游市场未来走势时,他给出了四点判断。一是疫情防控政策短期内仍会对旅游市场造成影响,旅游业恢复仍需时日。二是旅游大投资难以持续,高举高打的大规模投资将难以为继,精准投资值得关注。三是现阶段旅游企业要抱大腿、保生存、蓄力量,提高运营能力,创新发展模式,才能拓展更大的生存空间,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未来。四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2023年有望迎来旅游业的转机,希望旅游企业当下苦练内功,静待春暖花开。

参会企业代表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所在企业当前的经营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已持续两年半时间,旅游业作为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强的产业之一,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和蔓延的影响,旅游行业更是雪上加霜,部分企业的营收数据呈断崖式下跌,旅游企业经营举步维艰。但随着近期全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利好的政策与措施,也为旅游企业带来了宝贵的信心。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本次座谈会听取了各位企业代表发言后收获很大,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为企业间搭建沟通合作平台,在这个特殊时期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他指出,旅游是一个市场化极强的行业,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政策扶植上。目前旅游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疫情的管控方式,只要管控方式调整一下市场就能复兴。他认为,现阶段旅游企业应遵循“疫来我停,疫走我起,以快制快,以变应变”的十六字方针。三年疫情,旅游泡沫化的东西基本没有了,到今天还能撑住的企业疫情过去后就能有大发展。泡沫过去,新的赛道产生,转折的态势开始出现。

他提醒,这个阶段需要警惕的几件事情。一是“世界级”泛滥,尤其是世界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的说法缺乏理论支撑,从总量上说“世界级”就不可能多。二是遍地开花的“夜经济”,夜经济一定要重点发展,没有相应的市场支撑,夜经济是无法做起来的。三是元宇宙、AR和VR,从旅游来说,工具化可能是对的,但产品化是有问题的。四是康养产业,其核心是适应康养产业的社会环境和完善的服务体系,而不是房地产的开发。

随着这两年市场的变化,魏小安认为:真正的新赛道有两条,一条是城市大休闲,一条是乡村微度假。这两个赛道的领域非常广泛。例如城市大休闲赛道对应的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成功概率都很大,原因在于土地免费、位置较好、基础设施完善。而乡村微度假赛道对应的乡村民宿、木屋这两年也极为火爆,一房难求。这样的项目对应了需求的转向,也对应了未来。

魏小安对旅游企业现在与未来的发展方向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稳基础,需要做到稳资产、稳骨干。二是抓机会,机会会不断产生,要看如何把握。三是走新路,核心是把市场看准,细分化做到位。四是创模式,将产品打造成作品,通过一定程度的积累形成模式。旅游企业要对应现在、对应未来,认真总结好发展过程中的亮点,一个新的局面就在我们的眼前。(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