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多个旅游大省突发疫情后,游客如何返程?

发布时间:2022-08-12 08:45:55  |  来源:北青网  |  作者:高语阳 余晖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连日来,海南、西藏、新疆等省份突发疫情引发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省份均为旅游大省,在新一波疫情发生后,游客如何返程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根据国家卫健委8月11日早上披露的数据,8月10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14例(海南559例,西藏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79例(海南805例,新疆380例,西藏66例)。

政知君注意到,上月广西北海突发疫情时,北海游客的返程问题就曾引起关注。7月19日,北海市副市长李建华曾表示:“北海对旅客的政策一直是,如果持有绿码,并且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就可以离开北海。”同时,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游客,需严格按照北海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管控隔离工作,待符合返程要求后安排返程。

如今,解决“游客返程”问题的“接力棒”交到了海南、西藏、新疆手上。

海南:

分类分批安排游客返程

海南疫情暴发后,8万游客滞留三亚,解决游客去留问题,对三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三亚方面8月7日发文称,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游客在完成七天风险排查后,经评估无风险后方可离岛。

8月8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说,要将心比心服务滞留在琼的外地游客,抓紧制定实施滞留游客出岛方案,让游客有看得见的预期。

同天举行的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将细化游客离岛方案,制定海南离岛人员疫情防控措施,即分3种情形采取差异化防外溢措施。开展对离岛人员的评估,进一步增强措施的可操作性。

8月9日,具体方案落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对符合条件的滞留旅客即日起分类分批安排返程。



上述通告还提到,海南省有关部门及市县政府成立游客返程服务专班,制定转运具体实施方案,自8月9日从三亚开始,按计划安排旅客有序离岛。

同时,对离岛返程旅客,滞留地市县政府将统一安排将旅客从滞留地点闭环送至机场等地点,由民航等部门安排运力保障返程,并由目的地政府负责对返程人员实施“点对点”闭环接回。

8月11日,三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盛勇军介绍,截至8月11日4点,三亚市已组织2156名因疫情滞留三亚的游客搭乘14架次的飞机返程。

新疆:

绿码游客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可返程

再来看看位于西北边陲的新疆。8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说,本轮疫情以来,7月30日至8月7日全区接待游客约880万次,日均接待游客98万人次。

针对游客返程,燕乃敏介绍,对未到过中高风险区、非密接、非次密接的,健康码为绿码的游客,可携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程;对到过中高风险区或为密接、次密接的,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游客,按照相关规定落实防疫措施,接受隔离管控,待符合返程要求后安排返程。

“加强游客服务保障,及时收集登记游客购机票、车票离疆情况,引导疆外游客有序离开。”燕乃敏说。

另外,自8月10日8时起,乌鲁木齐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米东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时间暂定五天。

8月10日晚,新疆乌鲁木齐市副市长侯咏在发布会上介绍,外地游客只要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就可以离开乌鲁木齐,目前没有任何的限制。

“乌鲁木齐安排了1000余辆出租车和环线快客、公交巴士、公交车保障出行,还组织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点对点送行,保证能顺利抵达交通场站。同时,在乌鲁木齐机场T2、T3航站楼停车场区域、高铁站北广场安排了公共交通工具,将来乌人员平安送往目的地。”

西藏:

拉萨优先为游客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对于西南边陲的西藏来说,这次疫情显得很“特殊”,这是西藏时隔920多天后再报告新增本土病例,本次疫情之前,西藏仅有过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

《西藏日报》报道,8月9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王君正说,“要强化服务意识,以满腔热情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耐心细致做好进出藏旅客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有温度。”

拉萨贡嘎机场8月9日发布提示称,目前,拉萨贡嘎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执飞计划均显示正常,机场运行秩序正常。

同时,按照《拉萨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2022〕第8号)》,乘客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核酸采样时间计算)、藏易通场所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拉萨贡嘎机场航站楼。

8月9日晚,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9号公告,自当晚21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二轮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市民和游客可在首轮核酸检测24小时后,就近就便主动参与第二轮核酸检测。

据“拉萨发布”8月10日消息,“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关于做好游客服务工作的多次指示要求,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普布顿珠连夜作出安排,专门开通两处为游客提供快速安全服务的核酸检测点,并优先提供核酸采样报告,确保游客放心无忧离拉。”(高语阳 余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