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严查公款旅游 通报多起变相公款旅游问题

发布时间:2022-08-16 09:08:08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吴晶 薛鹏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保亭、琼中两县有关单位以考察培训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案件,32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典型案例,对2017年以来的各类培训活动进行全覆盖“扫描”,深入查纠隐藏在培训背后的违规违纪问题……近期,纪检监察机关公开通报多起以考察培训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案例,体现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的鲜明导向。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严肃整治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梳理通报案例,公款旅游可谓花样众多:有的单位“组团”出游,将借培训之名旅游变为隐形福利;有的领导干部“搭便车”,借自己公干之机绕道游,借他人出差“顺带游”;有的借参训之机带亲属旅游,在管理服务单位报销……这些问题凸显“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手段翻新升级,警示必须持之以恒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措施加强作风建设。

人在厦门却住宿莆田、外地培训但一节课没上、苗木款中出现旅游费……

“怪事”背后是花样百出的违规违纪行为

不久前,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法院进行常规巡察。在检查财务账册时,一份可疑的报销凭证引起了巡察干部的注意:在莆田出差住宿的王某,为何产生了去厦门的火车票费用?

工作组调阅所有审批附件和报销票据,逐一进行核对。根据王某所填《预报审批表》上的路线,此次出差需途经厦门、莆田、福安三地,但票据中并未发现与福安市相关的票据。同时,其报销的住宿发票显示,7月16日至18日其均住在莆田市的湄洲岛。

“根据报销的车票,王某17日下午就坐火车去厦门了。”随着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疑点浮出水面。

锁定相关证据后,该线索被移交至区纪委监委。随后调查组对王某进行了谈话。

原来,王某在出差前就计划好要利用此次机会顺道去厦门旅游。到达莆田后,其为争取更多游玩时间,擅自取消了前往福安的出差计划,同时与湄洲岛的酒店协商虚开住宿发票,以制造自己在湄洲岛出差的事实,又报销在厦门游玩的住宿费。

经查,王某借出差执行公务之机绕道厦门游玩,回单位后违规报销相关费用合计1885元,王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所有违纪所得全部退缴。

“我真不应该动这些歪心思,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谁知却是‘自欺欺人’。”王某忏悔说。

个人享受旅游,却让公家负担费用,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依然有个别党员干部不知止、不收敛,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搞变通、打折扣,大搞隐形变异的公款旅游。

有的携亲带友旅游并用公款报销或让下属企业支付。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与家人赴黑龙江旅游,相关费用由下属企业用公款支付;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与家人先后在北京、拉萨等地旅游,相关费用8.27万元使用公款报销。

有的套取集体资金报销旅游费用。2021年8月,江苏省张家港市凤凰镇某村多名村干部借集体活动之名,赴泰州、盐城等地公款旅游。后经商议,通过在已经履行完毕的桃苗购销合同中虚增成活率达标后支付有关费用条款的方式,从该村果品专业经济合作社套取集体资金15960元用于支付旅游经费。最终,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余参与旅游的人员被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有关旅游费用被责令退赔。

有的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培训全程都没有授课,而是被带到了克拉玛依大油田等地参观。”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江等4人,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参加培训班期间,接受培训机构安排的旅游活动,返回单位后报销培训费、交通费等共计3万元。今年6月,在批评教育帮助下,4人主动说清参加不规范培训问题,并退赔全部费用。

从公款旅游到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企业老板组织的旅游,

隐形变异“四风”背后暗藏腐败影子

8月12日,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被公布“双开”,通报称其是“风腐一体”、甘于被“围猎”的典型,而其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就包括“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乘坐私企老板安排的豪华包机游山玩水”。

不只是苏树德,梳理近期党纪政务处分通报可以发现,违规接受或主动要求关系人提供旅游安排等活动是被处理干部存在的共同问题之一。在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太平,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赛青克,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王金鼎等人都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党员干部醉心于游山玩水、热衷于奢靡享乐,很容易陷入被精心布局的“围猎”,从接受“小恩小惠”滑向腐败深渊。

在公款旅游等问题被深入整治、财经纪律越来越严的背景下,个别依旧沉迷于旅游的党员干部盯上了管理服务的行业协会、管理服务对象和私营企业主等,瞒天过海“搞变通”旅游甚至进行权钱交易。

“我把组织提醒当耳旁风,一次次辜负组织信任、错失组织挽救……”在庭审被告人最后陈述阶段,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姚伟国,数度哽咽、悔不当初。

今年初,桐庐县纪委监委查处了姚伟国违纪违法案。长期身居环境执法岗位,手握全县环保行政执法等“大权”,使得姚伟国成为各路老板争相追捧的对象,他也渐渐习惯了把企业老板当成自己的“钱袋子”。

据调查人员介绍,姚伟国多次接受作为其服务管理的企业老板安排,带领家人们先后到四川海螺沟、丽水遂昌县、淳安千岛湖等地一路游山玩水、吃喝玩乐。

2017年4月28日至5月2日,姚伟国在浙江某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某某安排下,由公司副总经理孙某陪同姚伟国及其家人共10人一同至四川成都游玩,并由公司支付相关费用共计5万余元。

为掩人耳目,姚伟国还自作聪明重重设置“防火墙”。“他特意要求该公司以员工个人名义支付各种开销。为确保万无一失,在旅游结束后他还要求公司出具收到其本人支付相关旅游机票等费用的收据。”调查人员介绍。

看似只是“四风”问题,实则暗藏腐败行为。商人老板热衷安排姚伟国及家人游山玩水,究其根本还是看中了他手中的权力。深陷“围猎”的姚伟国最终将手中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今年1月,姚伟国被“双开”;4月,姚伟国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特权思想作祟、纪律规矩意识淡漠、财经制度不够健全,

由风及腐成因复杂

公款旅游缘何花样频出?党员干部的特权思想作祟、纪律规矩意识淡漠是主要原因,而财务制度等制度上存在漏洞也不容忽视。

公款旅游消耗了公共资金和资源,给国家和社会造成损失,败坏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安排问题暗藏腐败风险,必须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四风”问题,把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针对公款旅游的整治越来越严。

2013年11月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应当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国内差旅内部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国内差旅人数和天数,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出台,加强和规范中央和国家机关国内差旅费管理。

2015年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将公款旅游单列为一条,同时将2010年《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第三条第(四)项“用公款旅游或者变相用公款旅游”内容吸收进来,又规定了新的违纪表现形式。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继续修订,其中第一百零五条对公款旅游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种类和幅度作了详细规定。

与此同时,每到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包括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安排问题在内的“四风”问题,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

把握作风建设阶段性特征,

既要对老问题反复敲打,又要对新动向时刻防范,

对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

以作风建设开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后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发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正风肃纪反腐统筹推进,坚持纠树并举,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促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实现了党的革命性锻造。

但“四风”顽疾依然树倒根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涉及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共23343起,表明高压之下仍然有人不收敛不收手,必须把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坚持下去。

隐形变异是当前“四风”问题的突出特点,必须把准阶段性特征深入纠治。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对借培训、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企业老板组织旅游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靶向纠治。

江苏省盱眙县运用“科技+”助力整治公款旅游问题,对10余家县内在经营旅行社旅游台账、票据、合同等内容进行抽查,重点筛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变相公款旅游问题线索。为了加大对隐形变异类公款旅游问题线索的挖掘力度,该县纪委监委针对职工疗休养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延伸监督,对定点执行机构的选择和确定是否合规合理、在疗休养路线确定以及经费使用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借职工疗休养之机搞公款旅游问题发生。

严防少数干部利用协会商会设立“小金库”“账外账”,报支公款旅游等问题。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以推进社会组织纪律监督工作为抓手,聚焦社会组织领域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围绕行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违规将公务接待、学习考察等费用转嫁、摊派至社会组织;将社会组织作为“小金库”,违规提供公款旅游费用等;违规参加社会组织安排的旅游活动,以及无实质性内容的考察、学习、交流活动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纠顶风违纪行为。

在四川省统一部署下,宝兴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严肃认真对2017年以来自行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的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同步全面排查本单位本系统举办的干部、职工教育培训项目情况,坚决刹住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歪风邪气。

“我们开展复核抽检时,主要紧盯重点班次,尤其是培训地点在旅游城市的;紧盯重点领域,比如教育、卫健、交通等行业系统;紧盯问题机构,对照省纪委监委和全市梳理的问题班次一一比对,确保复核抽检工作取得实效。”宝兴县纪委常委贺春花说。县纪委监委组建2个复核组,深入乡(镇)、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复核抽检。同时,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采取“室组”联动模式,深入开展靶向监督。该县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已排查乡(镇)、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2401人,培训班70个,发现问题数51个,问题班次23个,26人主动说清问题,退赔追缴费用2.2万元,已对6人进行组织处理。(吴晶 薛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