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雪峰山:旅居者避暑、度假、休闲理想之地

发布时间:2022-08-22 09:16:17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夏喜衡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从山顶下来,海拨1200米的地方,一个恰似千岛湖的雪峰湖又展现在众人的面前,蓝天白云,碧波荡漾,千岛峥嵘,如诗如画,如此浩茫的高山湖泊, 令人顿感神奇壮观而流连忘返。



“秋老虎”持续发威,高温炙烤大地,全国大部分地方出现几十年未见之大旱,许多江河断流,湖泊龟裂,稻田开坼,人畜饮水都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身处钢筋水泥围城中都市人都想逃离难熬酷暑,跑到森林茂密、溪流潺潺、山风习习的高山台地避暑度假。



8月7日立秋日起到21日止,雪峰山旅游4大景区各家民宿客栈酒店以及农民私家宅院都住满了旅客,古树下、空旷地、溪潭傍、停车坪,摆停着各式各样的房车,自搭的帐篷星罗棋布,数不胜数。仙境瑶池、林中速滑、溯溪淋瀑、时光隧道、玻璃悬桥、花瑶喜宴、篝火晚会等嗨玩项目更是人气爆棚,热闹得不得了。据雪峰山旅游大数据显示,仅仅半个时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总营业收入比疫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13.5%,疫后报复性旅游消费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雪峰山是江南唯一的高原台地。这里海拔都在800米以上,按照海拔越高气温就越低的科学论断,山上的温度要比山下低很多,当长沙40多度异常高温时,雪峰山高山台地温度经常保持在22℃上下,最高不超过25℃。而且这里森林密布,生态绝佳,古树翠竹、沟壑峡谷,溪流瀑布,草原湿地,高山湖泊,石林峭壁,星罗棋布,纯粹的天然氧吧,消暑的乐园,是旅居者常年避暑、度假、休闲、康养的理想之地。最为神奇的是,这里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山里人家居住就有多高。“山高水长”,说得好像就是雪峰山。8月19日下午3点多,我和几个朋友,加上三十多位游客,徒步攀登上了雪峰山第三高峰,溆浦最高峰海拨1614来的凉风界,这里登顶临五县,视野壮阔,风景奇丽。虽然高温酷暑,爬上十分吃力,但越往上爬,山风吹得越凉爽,感觉通体畅快,也不觉得累。更为神奇的是,山顶亭子旁边,发现两口有铁锅大小的泉眼,冰清冰清的泉水突突往上直冒。我赶紧用放在泉眼旁的竹筒舀了一筒喝了,哎呀,冷得我牙直打颤,那个清甜凉爽的味儿是我这一辈子未品尝过的。



从山顶下来,海拨1200米的地方,一个恰似千岛湖的雪峰湖又展现在众人的面前,蓝天白云,碧波荡漾,千岛峥嵘,如诗如画,如此浩茫的高山湖泊, 令人顿感神奇壮观而流连忘返。在虎形山花瑶和山背梯田景区交界处海拔1600米最高峰,还在两个并蒂的山巅湖,游人称为“南方天池”,上面还有几百亩的草原湿地,一不小心陷进去,很难爬出来,那个惨状可想而知。但湿地的美还是叫人难忘的:云雾缭绕、泉涌灵动、气温湿凉、溪水横流、芳草萋萋,让人身心愉悦,美景回肠。山顶没有集雨面积,没有水源出处,水从何来?天池溢水成溪,蜿蜒跌宕,或瀑,或潭,或缓或急,灌入梯田,流向山外。水造就了雪峰山涌泉密布,溪溪纵横,湖泊众多,瀑布群生。

水弥雪峰山,水生凉爽气,万物生靠水,生生才繁衍。自古至今,此山乃人类生命的繁息园、庇护所,避暑度假的圣山。雪峰山的水让人倍感亲切,倍感凉爽,雪峰山台地真不愧为中国南方凉都,天下少有的避暑胜地!(夏喜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