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瑶寨避暑:抚摸一片安宁的净土(组图)

发布时间:2022-08-25 15:00:47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尹桂榕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居住在花瑶村落的古色古香中,用心贴近独具魅力的文化与景色,抚摸着一片纯净、安宁的净土,我也随之褪去浮躁,沉浸在这段慢节奏的生活之旅中。



8月的古城瑶寨,古树参天,凉风习习。居住在崇木凼村的花瑶族瑶寨古城民宿中,远离城市的喧嚣,与自然美景来一个密切拥抱,真令人身心愉悦、流连忘返。

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南邵阳隆回县西北部,范围涉及虎形山、小沙江两个乡镇。景区面积102.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42平方公里。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奇特,规模宏大,人文资源历史久远厚重。由万贯冲梯田、大托石瀑、崇木凼古树林、旺溪瀑布群、花瑶古寨等几大景区组成,虎形山十里大峡谷、大托2000米宽的石瀑、旺溪大峡谷瀑布群、万贯冲万亩梯田等上百处自然景观,令人叹为观止。此外,还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源故居、"中国花瑶第一村"崇木凼花瑶古寨、古瑶人街等数十处人文景观,极富历史文化内涵。大面积的原始次森林及多种千年古树,构成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花瑶独有的民俗文化和民族风情、风格迥异的花瑶服饰、建筑、手工业品、山歌及饮食别具一格。目前,虎形山——花瑶已入选"新潇湘八景"。



8月11日,我们入住当地的和裕农庄民宿,开启旅游避暑学习体验之旅。民宿每人每天包吃包住是110元。若住满一个月,按照每人每天100元进行收费;长期住宿的按照每人每天90元进行收费;散客则按照每人每天120元进行收费。据和裕农庄民宿的老板介绍,店里大部分都是长沙过来的客人,一般都是全家出动来游玩、避暑。

在这里,推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早晚都能听到广播,播报着当地各类时事新闻。清晨几缕阳光洒在床前,伴着鸟儿的乐声开启学习之旅,偶尔犯困时,眺望窗外远方的“大风车”,感受来自大自然的馈赠;黄昏时刻,晚霞渐渐绽放,大剧场前的嘹亮歌喉源源不断的吸引着饭后散步的游人们。伴着徐徐微风,听着悦耳的民族乐曲,抬头欣赏金黄中带着粉紫的晚霞,在夜幕降临时一束火苗给晚上的篝火晚会注入灵魂,燃起了众人的娱乐之心,大家手拉手肩并肩,从陌生到相识,共同度过美妙的夜晚。“长沙很热,要开一天的空调,小孩子都吹感冒了,但是关了又热。”胡爱民一家特地从长沙过来避暑,家中的小孩在虎形山修养了一段时间,感冒好了,便秘的毛病也解决了。胡爱民表示,虎形山真的是好玩又健康舒适的好去处。



邵阳位于湖南中南偏西,北有雪峰山脉,南有南岭山脉,又有资江、沼水相汇交织,纵横东西,东部的季风长驱直入,在邵阳形成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全年日照充足,降水充沛,4月至6月降水集中,夏季温和,冬天微寒,但由于地形多样,高低海拔不同,地区有相对的气候差异。其中,虎形山位于怀化邵阳娄底三市交界处,平均海拔有1300米,这里七八月间的平均气温只有20度左右,是个天然的避暑胜地。



“寨不离树崇木凼,树不离寨佑族人。”崇木凼村是当地花瑶族聚居地,花瑶族是瑶族的一个分支。因花瑶女性“积织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服饰独特,色彩艳丽,行走在青山绿水之中,好似山花一般耀眼,因此称为花瑶族。崇木凼村拥有满村满山的百年千年古树,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瑶家人以古树为荣,认为古树是神,佑护着族人,因此祖祖辈辈虔诚的与古树相互守护。



在崇木凼古树林,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成双成对的人在这里漫步跳舞锻炼身体,他们也许是情侣,也许是夫妻,也许是朋友。一个早上坐在树林里,可以听书、舞剑,还可以听鸟的叫声,尽情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美景和温馨。

与此同时,还有许多当地的特色景点。大托石瀑中间从上而下,如刀削斧劈,灰白一片,全是石壁。坡度约45度,高逾300米,宽约2000米,气势恢宏,远观如瀑布飞流而下。大托石瀑发育于岩体与围岩的接触带,石壁的坡度受接能面产状控制。该处岩体岩石较为坚硬完整,岩石破碎,经长期的风化和侵蚀剥蚀,岩体凸耸,而围岩被削低,出现高差明显的大石壁斜坡。大托石瀑是国内最壮观的石瀑景观,也是最大、最长的石瀑,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而万贯冲梯田纵横700余公顷,地势高,规模大,景观奇特,特别是无水库、无山塘的自然灌溉系统,堪称天、地、人巧妙结合的奇迹,是瑶、汉人民两千余年辛苦劳动的结晶。登上山巅,随便往哪个方向望去,只见梯田阡陌纵横,线条流畅,连绵起伏,流水潺潺,充分展示出梯田的自然美、古朴美、形体美和文化美,构成代表人类与自然环境相互关系的突出例证。



隆回县境内拥有23个少数民族,聚居在小沙江、虎形山地区的花瑶是全国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瑶族中唯一的一个花瑶分支,也是瑶族中古老的一支,因其女子个个着装艳丽如花而被世人誉为"花瑶",其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及语言、服饰等文化,皆独具特色。其古拙粗犷的特异民俗民风和民族文化艺术以及艳丽的挑花服饰独一无二。花瑶挑花服饰鲜艳夺目,异彩纷呈,挑花图案复杂,内涵丰富,曾获中国首届民间工艺品展览会金奖,被誉为民族艺术瑰宝。文学家沈从文先生盛赞花瑶挑花为"世界一流的挑花"。他们的对歌定情、送伞订婚、打泥还家、成婚"打滔"、"拦门酒歌"等民俗怪诞而又极富情致。遗产地的实物和史实原汁原味地保留着,体现着遗产地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



居住在花瑶村落的古色古香中,用心贴近独具魅力的文化与景色,抚摸着一片纯净、安宁的净土,我也随之褪去浮躁,沉浸在这段慢节奏的生活之旅中。(尹桂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