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周庄| 一到秋天,寻鲜的由头就更大了!

发布时间:2022-08-29 15:35:46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尤紫璇 周宣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且甭小瞧了去,水乡温柔,却是藏龙卧虎,舌尖上这点东西,紧把着世上人的脉哩!



毫不夸张地说,一到秋天,寻鲜的由头就更大了。南来北往的惯是会吃的,想的、馋的早就做好了盘算,尽是些个浓汤鸡煲蟹、鲜肉小麻球、鸡头米百合之类的,绕着时令转啊转,生怕吃不到个“真江南”。且甭小瞧了去,水乡温柔,却是藏龙卧虎,舌尖上这点东西,紧把着世上人的脉哩!



寻鲜记•秋

应时取材,食有至味。

到了时节吃什么,不必要特别记住,这片土地自自然然就教你许多。凡入了秋,江湖庙堂就没有不吃蟹的。平日在偌大的湖里洗澡子,满肚子阳春白雪,这会正是九、十月的光景,横行上来,大闸蟹怎么着也得占上前十碗。河鲜无数,黑鱼、鲈鱼刚网上来也是精神矍铄;密密匝匝的罗沼虾、基围虾在边上跃过来、蹦过去,不好招惹;河蚌安静,堆成小山似的,总觉着下一秒就能吐出一颗珍珠来。黄鱼,都知道它好,也都知道它少,海上来的名堂也大,生猛、朴实,由来就是老饕心里面海鲜的代名词,随随便便就能鲜掉眉毛。同样是水里养着的,还是鸡头米、莲子、菱角的气质更江南一些,不吃藕,枉过秋;百合好,百合无所不能掺和。有它们在的菜式,总能吃出时令的精致来。



地里的也有,人情味更足。

茭白玉润,毛豆清冽,空心菜、芦笋、秋葵都是爽脆系列,茄子、西红柿总能翻吃出许多花样来,不比香丝瓜朴拙,紫薯温敦,都是些家常食材,发作起来,一打眼就是一个烟火场。

总之,对地道的江南来说,食材的获得,总需要更多的心思。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人情世故在里头。取时令美味,烹风味秋馔,多的是令人击节的神仙组合。

精华在时序,精髓在手里。



全功楼

鸡是走地鸡,蟹是大闸蟹,地上跑的、水里爬的都到一处去了,比比谁是真神仙?把柴鸡煮了高汤,以小火慢慢煨出滋味汤汁,胶原蛋白分解出的鲜味浸透开去,配合着本就更胜一筹的大闸蟹,鸡汤做底越发大放异彩,同时有了不同寻常的鲜甜。附在鸡骨上的肉酥烂滑嫩,质如软玉,连着缝儿里都是汁,一口浓汤鸡煲蟹,极其细腻丰腴。浓郁的汤底油而不腻,衬着大闸蟹泛琥珀色的油光,膏黄饱满,蟹白也肥腴,剔壳吸肉,丝丝勾连,必须直接上手抓着吃,越嚼越香,直吃出哧溜哧溜的动静才算快意!XO酱煎藕饼看似平平无奇,实则里面的功夫还真不少。藕是莲藕最嫩的藕尖,吃到嘴里满口的脆爽,既有肉酱的爽感,又有煎炸的酥,还带了点藕的软糯嚼劲,体味过这道物什,大概就能明白什么是难舍难分的爱情了~



水之韵餐厅

吃蟹本是奢侈的事,吃蟹粉更是。肉质紧密的成熟冬瓜以高汤煨过,有股子翡翠的温润通透,以新鲜蟹黄粉挂芡调味,入口即化,在齿颊间迸出幽幽的鲜味,醇厚的口感又不乏清新爽口的层次,让人对蟹粉冬瓜脯欲罢不能。

金汤黑鱼片,拯救坏胃口就属它了。颜色品相好看,雪白的鱼肉大片铺展开来,白萝卜、脆豆牙层层打底,红的辣椒、绿的青椒零星的点缀着,终极奥义还是来自簇拥在其中的嫩黄酸菜。一勺热油下去,萝卜的脆香、辣椒的辛香、鱼片的鲜香一股脑的全迸发出来了,入了口,五脏庙都雀跃,直把肚里的馋虫撩拨得蠢蠢而动。

咸口馅的内里,酥脆的外壳,软糯的球心,一道鲜肉小麻球不遑多吃,吃多了,怕是米饭一口也塞不进了。



沈厅酒家

莹润每凝珠十斛,柔香偏爱乳盈瓯,南方称鸡头米,北方唤作芡实。说时令菜,这可是一把好手。鸡头米难剥,用力轻一分,剥不开,重一分,就碎了,凡有过这种体验,真到席上吃起来便更觉得珍惜好吃了。百合常见,江南的美食顶流总少不了它的影子。珠圆玉润的鸡头米同晶莹剔透的百合搭配,那就是珠联璧合。不比酸汤黄鱼风味刺激,一道鸡头米百合,听着名儿觉得朴素,视觉上却大有一番苏式风味的清雅。食材从简,乾坤却多,鸡头米吃起来Q糯鲜甜,百合玲珑小巧,自持了一股沁入心脾的本真,两厢融合到一块儿,既滋养了五脏庙,又荡涤了尘俗心,冰肌玉骨、甘泽润喉,连茶水也省下了。



以食养秋,焕新飨味,时令限定,钜惠盛宴。任谁吃了不说一句江南好?(尤紫璇 周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