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产业学院助力浙江旅游“微改造 精提升”

发布时间:2022-09-07 16:17: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旅游9月7日电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第一批《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技术导则》,其9篇导则中,“蜗牛产业学院”起草的3项入选。包括《浙江省旅游厕所“微改造、精提升”技术导则》、《浙江省景区接待服务与管理“微改造、精提升”技术导则》、《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景区景点讲解员技术导则》。



据了解,蜗牛产业学院是蜗牛景区管理集团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共建的特色产业学院。此次,蜗牛景区管理集团携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一同起草的三项技术导则,在旅游厕所、景区接待服务与管理、景区景点讲解员方面制定“微改造”细则和认证标准,为指导浙江省“微改造、精提升”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技术规范。

《浙江省旅游厕所“微改造、精提升”技术导则》

蜗牛总结了多年来在自然空间、城市空间、乡村空间的旅游厕所设计改造中的经验。起草导则时主要从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旅游厕所管理与服务两大板块进行重新规范与制定实施细则,对于各地旅游厕所的建设、提升改造等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实践意义。 此次导则的设计,解决了当前旅游厕所的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中不规范等常见难题,因地制宜地研究游客使用需求,把智慧化新技术结合无障碍功能融入到旅游厕所的设计中,让游客不论身在何处都能体会到现代化的便利与舒适。

《浙江省景区接待服务与管理“微改造、精提升”技术导则》

蜗牛已经服务过600多家景区/度假区,在此过程中整理总结了组织准备、制度准备、人员准备、系统准备、智能化软件系统准备的内容,并遵照游客在旅游空间内的行为,按照“预约、抵达、接待、游览、离开”五大过程中需要给游客提供的服务内容和流程进行梳理,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蜗牛景区工程师手册。 在此基础上制定的《浙江省景区接待服务与管理“微改造、精提升”技术导则》,为旅游区提供了科学详细的接待服务指导细则,针对景区接待服务与管理“精心”的基本要求、工作流程和技术方法等,在服务流程、服务管理等领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详实具体、可操作性强。

《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景区景点讲解员技术导则》

讲解服务是游客服务中员工和游客直接接触时间最长的服务,也是游客和景区景点的关键连接点。蜗牛始终秉持着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高效创新为原则,积极推进景区讲解服务规范化、精细化和人性化,在大量的实践和沉淀中,整理总结了讲解服务指导细则。通过“精心”做好讲解服务,用服务创造价值,推动景区景点的高质量发展。 此导则根据当前景区景点数字化智慧化改革的实际需求,从素质要求、服务要求和管理要求三个板块详细规定了景区景点讲解员的从业要求,技术导则条理清晰、简单易懂,便于推广和使用。

此次导则的标准化输出,源于蜗牛多年来在《工程师手册》制定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思考。蜗牛通过将景区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所有工作从模块化和流程化进行细致梳理,为景区的智慧化、数字化、科技化提供赋能,从而提升管理效能,增加游客体验。

截至目前,蜗牛已经完成了基于景区的安全管理规范、游客接待服务标准、物业管理标准、商购服务标准、产品和营销等模块的工作规范制定。

“蜗牛产业学院”也将以此次入选第一批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技术导则名单为契机,加大产业学院建设力度,通过产教融合方式,以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为核心,以旅游管理专业为辅助,培养面向旅游目的地(景区、度假区)开发建设、运营与管理、宣传与营销、产品设计与运营等方面的综合型高素质技能人才。

未来,蜗牛也将携手旅游区提升服务品质,通过服务创造价值,推动旅游区的高质量发展。也将继续为全面扮靓“诗画浙江”,助力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高品质提升、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