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石坳村:村规民约“约出”美丽村庄

发布时间:2022-09-09 16:0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尹桂榕 陈斌 杨贵新 戴清霞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9日电 走进湖南邵阳隆回县岩口镇石坳村,公路干净,院落整洁,村民家里一尘不染,村里没有一只散养的鸡鸭,也没有一条游荡的狗……岩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瑞龙自豪地向介绍“四个清零”:卫生改厕清零、空心房拆除清零、乱搭乱建清零、鸡鸭放养清零。

曾经的石坳村卫生脏乱差,多次受到批评。但现在,石坳村庄变得如此干净、整洁、美丽。“标准答案在这里。”石坳村党支部副书记谢润娥拿出一张粉红色的纸。

这是一张石坳村村规民约,对鸡鸭圈养、旱厕清零、空危拆除、禁燃鞭炮、卫生整洁、路边美化等6个方面进行了规定。村规民约上,不仅盖上了村支两委的公章,还有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的签名。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今年8月中旬,石坳村党支部书记郭敦华带领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到武冈学习考察人居环境整治。回来后,逐院落召开群众恳谈会广泛征求意见,8月19日制定出台了《石坳村村规民约》。

“如果不落实,再好的制度也是一纸空文。”每天早上6点30分,各组的组长、院落管委会成员发动在家的党员、代表、志愿者,准时集合行动,到每家每户上门上户进行宣讲,督促农户整理好房前屋后。

石坳村还成立了院落管理小组,实行积分制,每月统计一次,公开积分排名,表扬成绩优异者,对整改到位的评为“模范生”,整改较差的评为“落后生”,每周召开两次院落会议,每次通报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年底进行汇总,表彰奖励前五名。

村规民约让村民思想发生转变,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该村11组唐宪莲以前不仅不支持人居环境整治,还经常提反对意见,自从村组干部上门宣讲村规民约,村组干部每天带头打扫卫生,唐宪莲主动参加卫生整治,积极宣讲村规民约。其11岁的孙子,每天早上提醒唐宪莲要叫醒他,生怕不带他去参加卫生整治。

5组陈新凤虽然腰部受伤,身上系着绷带,仍每天参与卫生整治。村干部劝她要注意养伤,不要参加,陈新凤说:“你们这么辛苦,卫生整治不应该少我一份,适当活动对身体还有好处。”

经过短短十多天的整改,石坳村的环境卫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谢润娥翻开记事簿,扳着手指头数起战果:清除旱厕41座,空心房拆除35座,乱搭乱建整改6处,鸡鸭圈养456户。(尹桂榕 陈斌 杨贵新 戴清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