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艺术博物馆再度对外开放 推出五个基本陈列

发布时间:2022-09-20 08:59:0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历经五年修缮,北京艺术博物馆(馆址万寿寺)9月16日再度对公众开放,推出5个基本陈列,展出350余件文物精品,其中包括珍贵文物60余件。

万寿寺始建于明万历五年(1577年),素有“京西小故宫”美誉,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18年3月至2022年6月,万寿寺进行了建寺以来的第五次大规模修缮,修缮范围包括万寿寺中路、西路、东路等建筑,修缮面积约10670平方米。

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王丹介绍,本次开放区域主要为万寿寺中路前六进院以及东路方丈院,方丈院为腾退修缮后首次对公众开放。观众们可以看到经过修复的山门殿顶彩绘“洪福齐天”,以及慧日长辉殿内原状陈列的佛像等万寿寺重要历史文物遗存。

博物馆新设5个基本陈列,包括万寿寺历史沿革展、佛教造像艺术展、吉寿文物专题展、清代皇室书画艺术展以及中国传统家具展。展览展示北京艺术博物馆藏各类文物精品35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60余件。

其中,万寿寺历史沿革展在原来基础上增加近五年万寿寺修缮、考古发掘过程中新发现的珍贵文物,尤其是在修缮过程中发现的祭孝惠章皇后的疏文将首次与观众见面;佛教造像艺术展分别展示了汉传佛教造像艺术及藏传佛教造像艺术两个主题;吉寿文物专题展精选了北京艺术博物馆与“寿”主题相关的珍贵藏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人们追求生命的理想期盼以及儒家尊老孝道的传统美德;清代皇室书画展,通过馆藏清代皇室及其后裔的书画作品,清晰地反映清皇室书画艺术及其传承面貌;中国传统家具展,借助馆藏明清至民国的40余件家具,展现中国传统家具不同时代之美。

除了展厅内部的重新改造,经过五年修缮的万寿寺院落干净整洁、服务设施齐全,新增了院落中树木、大殿以及石碑的说明牌,为公众参观增加了便利性。除此之外,馆内增设了数字放映厅、学者书屋、文创空间、以及“万寿邮局”“斫木堂”“锦绣坊”等多个观众互动休闲区域,形成一个多展示、多体验的艺术博物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