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在职人群成为主力 清年假活跃国庆旅游市场

发布时间:2022-09-21 17:02:41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旅游9月21日电 记者从岭南控股获悉,中秋小黄金周刚过,国庆7天假期的出游计划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近日,岭南商旅集团广之旅综合用户问卷调查,搜索、咨询及报名大数据,旅游资源预订及价格走势等相关情况,发布《2022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趋势报告》(简称《报告》)。《报告》称,今年国庆黄金周,“在职人群、非学龄儿童家庭”将成为出游人群的“重要主力”;出游总体价格方面,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0月3日以后的出游价格更出现明显回落,较去年同期下降15%-20%。“国庆正值今年最佳赏秋期、大众定制市场再细分、高性价比度假型需求增长明显”,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三大特点。

秋季“启动”提前2-3周,国庆正值最佳赏秋期

《报告》提到,表示“国庆黄金周有计划出游”的受访者中,有56.1%为25-50岁的在职人员;25.3%为50岁以上退休人士;而“亲子家庭”出游只占受访总人数的18.6%。

今年的“立秋”较往年提前约2-3周,使2022年的“中秋节”成为了2015年以来最早的中秋。“中秋”过后,国内各地秋意更浓,国庆假期与全年最佳赏秋季“完美相遇”;只要游客在国庆假期出发,就能欣赏到今年国内的最美秋色。

今年国庆黄金周的秋色旅游线路,覆盖国内大部分地区,包括东北、内蒙、新疆、青海、甘肃、云南、坝上、广西等地,出游天数4-8天不等,可选范围较广。此外,由于正值全年最佳赏秋期,在行程安排方面,也全面加入应季特色元素,让游客深度体验到我国不同地区在秋季的特色民俗。

大众定制旅游服务进一步细分,“一家一团”也能丰俭由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大众定制旅游市场也有新的变化。《报告》指出,计划在国庆黄金周出游的受访者中,超过68%对“一家一团”表示出明显的兴趣;而价格、服务、行程安排,是受访者对“一家一团”最为关注要素的前3位。由此可见,“一家一团”此类大众定制的出行方式,已经受到越来越多旅游消费者认可;而“价格”则是制约他们选择这类出行方式的最重要因素。

广之旅方面表示,“一家一团”的出行服务方式已经出现了若干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这种以“独立出发、专车专导、游客可以对行程及内容提出变更要求”为出行服务亮点,因其“安全、私密、个性化”的特点,进一步受到市场的关注和认可,呈现出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随着潜在客基的进一步扩大,价格敏感度也有所提高。基于此,该社从今年国庆黄金周起,对“一家一团”的产品和服务做了进一步细分,细分为“畅玩”和“轻奢”两个系列。

“清年假”旅游市场提前启动,高性价比度假型需求增长明显

《报告》显示,在计划国庆假期出发的在职人士中,有超过45%表示计划用“拼假”的方式,将出发日期安排在国庆黄金周中期出发;当中,目的地、酒店、相关服务匹配等因素,最受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的国庆假期的“调休”安排为“休7上7”,适当用年假拼上法定假期,有效降低节后上班的时长和强度;加上旅游价格从10月4日起将明显回落,10月6日起基本与平日价格持平,两方面因素叠加,使得今年“清年假”旅游市场提前启动。

广之旅方面表示,从目前的旅游资源供应情况来看,黄金周前、中段出发的相当一部分产品价格处于浮动状态,不排除随着假期的临近,酒店预定量提升后,相关价格有所提升;此外,若计划出发的市民有较强的时间掌控主动性,可选择“拼假”出行,建议出发日期可以选择10月6日及以后,此时,酒店价格比较稳定,且错峰出游优势更为明显。(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