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戏台|“水袖古音”依旧 “剔透莹雪”焕新

发布时间:2022-09-22 15:01:40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宋卿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江南多灵气,日月吐纳孕育出在地的珍宝。



“泽曰南湖,誉满摇城二千年”

“腔称水磨,风靡昆山六百春”

传承, 创新,融合,古戏台新空间开放——昆石馆。



六百个春秋很长吗?从“水袖古音”到“凿璧莹雪”,这座精雕细琢、巍峨庄重的古宅,深藏江南独有的文化气韵,戏台上一字一句皆是万般情致;剔透玲珑的一方天地里读石入境。古老的印记在这里生生不息,而新的故事成为镌刻时间的艺术。

小镇恒古,周庄日新。来周庄,赏昆石,听昆曲,游水乡,真正体会“有一种生活在周庄”的妙意。



清雅千年自在人心

昆山有三宝:昆石,琼花,并蒂莲。

江南多灵气,日月吐纳孕育出在地的珍宝。周庄古戏台里新设昆石艺术馆,一方宝地雅上加雅。馆内有二百余件精美藏品,昆石远远望去晶莹洁白,荔枝峰“月华悬空”洁净清爽;鸡骨峰“云峰云岫”如祥云团峦,冉冉升起……石态万千,自有一派风骨韵味。



昆石也被称为:玲珑石。依据其形态划分有数十个品种,有比黄金贵十倍的荷叶皱,有形如蚁巢的蚂蚁峰,有薄如鸡骨的鸡骨峰,有结晶如雪的雪花峰,有形如核桃的核桃峰,有形状如梅的杨梅峰,还有海蛰峰,水晶杨梅,鸟屎峰等等。

历代以来,文人墨客都爱极了它,宋代更是有“片石值千金”的极高评价。昆石玲珑剔透,雄伟无比,若隐若现的孔窍上通下连,大有将百里之势浓缩于咫尺之间的气魄。在这里忘记时间细品慢逛,每一座昆石背后的故事都会给你惊喜。



千年一梦人间相逢

堂前看客心,转首戏中人。

四百年前,英国伦敦的莎士比亚环球剧场正在上演莎翁的《仲夏夜之梦》时,中国的戏台之上,一曲《牡丹亭》也正在上演。

作家白先勇先生曾这样评价昆曲:“昆曲无他,得一'美'字”。那张弛有度、顿挫疾徐的节奏,婉转细腻、柔曼悠远的腔调,正如那江南水乡温柔如水的女子,一颦一笑、转身回眸都那样的顾盼生辉。



古戏台上有一木雕的“凤凰藻井”,使这舞台上流转的曲声如水乡人家的水磨漆器一样柔情万种。锣点一起,“咿咿呀呀”都变得悠扬动听;翩跹小步仿佛踩在了人的心尖之上,纤纤素手盈盈水袖,一招一式都容不得半点含糊。

坐在露天的四合院里,喝上一碗醇厚悠长的阿婆茶,就着精致的江南小食,共情于戏本里的爱恨嗔痴。



邂逅水乡照见生活

心柔软,何处不江南?

从一曲昆音,一座昆石,便可窥见这江南生活里的风雅情致。古宅新韵,传承于此,焕发活力于此,更生动的昆曲文化互动,更细致入心的人文景致,更丰富的文创业态。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有一个地方在路上,在心上。(伍策 宋卿)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