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金石桥镇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升级2.0版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尹桂榕 陈斌 贺上升 阳琼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旅游9月26日电 在湖南邵阳隆回县金石桥镇种植基地里,秋色宜人,果实累累。湖南美味佳瑶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种植的特色水果猕猴桃进入了成熟期,挂满枝条的猕猴桃个大饱满,泛着淡淡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9月21日,湖南隆回县金石桥镇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暨第三届佳瑶猕猴桃采摘节,在县镇领导的精彩致辞与群众文艺演出中按下启动键。



此次活动由隆回县农业农村局、金石桥党委政府主办,湖南美味佳瑶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隆回北网、隆回县工商联(总商会)金石桥商会、金石桥镇科学技术协会协办。整场活动包括乡村特色文艺表演、特色农产品试吃与展销、五谷丰登展览、体验猕猴桃釆摘等多项内容。旨在庆祝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充分展示金石桥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新成效、乡村振兴新风貌、农业产业新成果、农村发展新变化。

当天的活动吸引了该镇区域内的隆回极飞农业有限公等9家特色农产品企业前来参展,以及本县与周边县市的大量游客前来体验,现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气氛热烈,交易火爆。当地特色农产品企业通过现场展示展销,不仅销售了农产品,还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猕”之风采,“桃”醉有你。作为隆回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重要力量的湖南美味佳瑶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打特色农产品金银花、猕猴桃种植与深加工以及当地农产品购销。现已实现猕猴桃苗木繁育、新品研发种植、农产品购销、冷链与深加工、生态采摘、观光农旅等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打通了整个产业链。自2008年在金石桥镇投资以来,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产业扶贫工作,每年为50多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至今累计为当地工人发放工资1200余万元,发放土地租金300多万元。公司参与的隆回产业扶贫项目,已为该县152个行政村1605人累计发放贫困户监测户分红款800余万元,极大增加收入,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佳瑶奇异果,美味又营养。”湖南美味佳瑶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9月举办首届猕猴桃采摘节,连续两届采摘节的成功举办更进一步打响了“佳瑶”品牌。“佳瑶”品牌的创立与采摘节的成功举办,在当地引起了蝴蝶效应,极大促进了金石桥当地的特色种养业发展。该镇的优质稻、金银花、中药材、龙牙百合、魔芋、猕猴桃、八月瓜、杨梅、黄桃、晚熟贡梨、茶叶等特色种养都有了较大规模,种植面积达4万6千余亩。该镇现已成立特色农产品公司及规模专业合作社10余家,拥有了隆回最大的猕猴桃种植企业湖南美味佳瑶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邵阳市最大的蛋鸡养殖企业隆回县黄珒井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镇规模化的特色种养还带动了有机肥生产等相关产业链发展,隆回县正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有机肥应时而生。

“如果你深入金石桥,一定会被金石桥现代农业发展表现出来的活力,与其产业规模震撼!在隆回,我还没发现另有哪个乡镇在特色农业上发展得如此好的。”一位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发出由衷的赞叹。他说,每到春耕与秋收时节,金石桥镇的各个农业产业基地的忙碌开始了,特色果园、魔芋基地、药材园圃……处处都是劳动者忙碌的身影。他说,金石桥镇特色种养的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充分展现了金石桥镇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决心和奋发上进的精神。

金石桥镇党委书记彭南保介绍:“此次活动以“秀美隆回,收获金秋”的活动主题,以美味佳瑶猕猴桃采摘节为依托,隆重推出金石桥镇特色农产品,正是为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也是顺应了我镇特色产业发展的需要,宣传展示我县、镇、村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的良好发展环境。”他说,今天这场盛会算是“佳瑶”猕猴桃采摘节的升级2.0版。为的是更进一步调动该镇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农民朋友参与进来,有更多的农产品出现在展销会上,让节日办出产业特色,办出产业引领,开创该镇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乡村乡村全面振兴。

“金秋的副中心,是一篇丰收的乐章,瓜果飘香,硕果满仓;九月的金石桥,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生活富裕,产业兴旺。”活动主持人胡雄荣激动说道。据了解,隆回县是农业大县,金石桥镇更是农业大镇,农耕文明悠久,农业文化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勤劳的金石桥人民怀着“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愿景,在198.8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默默耕耘、辛勤劳作。即使是今年这样的大旱之年,该镇农民朋友们拒绝“望天收”,用结实的双肩实现“有大旱无旱灾”;用粗犷有力的双手换来了一个个丰收年;用智慧和汗水描绘了一幅幅“三农”事业迅猛发展的绚丽画卷,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劳动者之歌,绘就了一幅幅农业发展、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农村和谐、农民幸福的新篇章。(尹桂榕 陈斌 贺上升 阳琼)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