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露营深受90后追捧 但消费市场鱼龙混杂

发布时间:2022-09-26 16:53:18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我这辈子都不想露营了。”

距离国庆仅剩一周,收到闺蜜结婚请柬的王小姐却退缩起来。尘封的回忆突然开始攻击她:去年国庆,一大家子兴高采烈地前往网红露营地,到了目的地却发现是无执照、无配套、无服务的三无场所,大失所望拨打了投诉电话……

随着国庆临近,大家的黄金周小长假计划马上就要付诸实施。走马观花逛商场、旅游景区等常规操作已经满足不了这届年轻人,精致露营、房车出游等新式娱乐已然跃升国庆度假C位。然而金九银十的消费市场鱼龙混杂,也注定了是有人花钱买享受,有人却花钱买罪受。

远离城市喧嚣,露营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

安静地坐在帐篷与篝火之间,远眺夜幕繁星,近听草坪鸟鸣,再品尝几口烧烤与咖啡……精致露营以其远离都市喧嚣、复原自然生活美感的能力,营造出独有的生活意趣,成为朋友圈的新式社交货币。

人们被疫情压抑了的旅游需求,在露营市场得到释放。根据天眼查大数据,我国目前已有超过6.6万家与露营相关的企业,近3年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总量增长迅猛。在地域分布上,山东的露营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近6000家。广东、浙江、陕西、海南、四川等紧随其后,均超过4000家。



《2022年国庆预测报告》显示,截至9月15日,近一周预订国庆出游的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64%。90后、00后占据下单国庆产品“半壁江山”。自然探索、自然野奢、自驾、徒步、摄影、房车等主题类线路产品深受好评。

此外,今年的国庆婚礼季,还有年轻人打算举办别具一格的露营婚礼。上海的王小姐说,“在婚庆公司的提议下,闺蜜提前一个月就包下了露营场地,想要办一场浪漫的室外婚礼派对,在月光下与爱人朋友对饮谈心。而我的内心是拒绝的,露营水太深。后来她告诉我,婚礼请了天眼查做‘证婚人’,婚庆公司和露营场地都已经做过详细的背景调查,我才放下心来。”

“国庆游”变“踩雷记”,游客扎心了

尽管国庆出游、婚庆市场火热,其中的险坑却不容小觑,一不小心就会处处踩坑。

且不说老生常谈的旅游中介强买强卖、婚庆公司卷钱跑路等现象,单单是风生水起的精致露营,也并非真的“精致”——很多人忽略了野外旅游的危险,尤其是未经人工开发的野生景点风险极大。

今年8月,四川龙漕沟发生山洪灾害,最终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此次事故发生地正是被很多博主安利的网红打卡地。大量种草文形容此地为“宝藏野营地”,再配上加了滤镜的绝美照片,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打卡“出大片”。实际上,龙漕沟是未被开发过的泄洪河道,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极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尤其是汛期,沟内很容易暴发齐头水。

露营爱好者小张遇到的则是网红款露营套装质量过差的问题。因为吊床绑绳断裂,小张从高处跌落,送医后被诊断为腰椎压缩性骨折。小张将生产商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法院经审理认定产品存在瑕疵,生产商构成侵权责任,赔偿小张各项损失共计4万元。

对于露营中的危险,涉足户外旅行6年的老玩家邱宇分析:“一个是很多露营场地存在资质不规范、违规运营的问题;第二,配套不完善,营地配置的外置电源、垃圾收储、污水排放、场地资源、医疗服务等都较为初步,所以露营地到处‘下饺子’、露营后遍地是垃圾的情况很普遍;第三,露营品牌发展过快过杂,露营产品的质量就跟不上。”

国庆消费前,先玩一局“谁是卧底”

邱宇称,目前我国的露营文化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对喜爱野外露营的年轻人们来说,出游前最好用天眼查一类的工具,先核实下露营地、露营设备生产企业的风险性。天眼查大数据显示,露营相关企业的成立时间普遍较短,42.8%的企业成立在1年以内,44.7%的企业成立时间在1~5年,而成立于10年以上的企业占比仅为3.8%。

宝妈博主“我是Amity”也表示,带小朋友去露营的话,建议去较为成熟有设施的露营地,应该提前向商户咨询能提供哪些服务,但光听商户的一面之词远远不够,还要用天眼查查询工商信息,了解公司规模和经营资质。同时查看是否有经营风险和服务纠纷诉讼,规避一些“不合格”的露营地。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张帆表示,为规范露营活动,避免安全问题和纠纷的产生,应加强露营行为规范,多方面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形成良好的露营素养,及时制止纠正不当行为。

风景在眼前,生活在手边。国庆小长假,大家不仅要重视生活仪式感,更要注意身心安全,出游前不妨先了解下相关机构的以往风险,摸清“谁是卧底”,莫让黄金周变成一场“苦旅”。(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