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需求多元化 景区发展应摆脱“门票依赖症”

发布时间:2022-09-27 13:53:43  |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今年1月31日起,广西桂林5A级景区象鼻山实行长期免费开放;福建武夷山主景区在今年年底前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山东青岛累计免门票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已达56家,包括崂山风景区等。“十一”假期将至,国内不少知名景区的免门票政策受到游客关注和欢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文旅休闲日益成为公众的消费热点。旅游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和就业。但现实中一些景区门票价格较高,景区门票价格“逢节必涨”“旺季涨价”的现象广受诟病,同时,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已成为制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时下的旅游需求类型已变得多元化,依赖门票收入的观光游模式亟待突破。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类型的景区,门票应体现公共资源的公益性,如果继续守着门票经济的“小算盘”,就会失去旅游的大市场。特别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旅游业复工的背景下,景区应认识到,减免门票有利于提升公众的出游意愿、聚人气增客流。破除“门票经济”依赖症,倒逼旅游产业升级,旅游经济才能有更健康的发展。

景区门票降价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提出,以逐步实现公共资源全民共享、景区服务费用游客合理分担为门票价格改革取向,充分体现公共资源建设的国有景区公益属性;加强国有景区门票定价制度建设,推动政府和景区价格行为科学化、规范化。《“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也指出,鼓励制定实施旅游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票打折等补助政策。各地和景区应抛弃旧有的发展模式,摆脱“门票依赖症”,将门票降价作为撬动旅游全产业链发展的杠杆,促进“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打造更具可持续性发展的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景区发展必须摆脱“门票依赖症”。旅游事业要想取得发展,功夫不应放在门票经济上,而是要下在延伸产业上。景区应当优化经营模式,借助文化赋能、场景营造和数字化转型,不断创新旅游业态和产品,结合新媒体营销,孵化出网红爆款,开辟深度体验空间,以特色项目、深度玩法、综合体验等赢得市场。同时,不断开发夜游、亲子游、露营、非遗表演等新玩法,在给游客带来多元体验的同时,促进游客的“二次消费”,做活、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丰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加强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真正实现旅游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能只算小账,不算大账;不能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不能只算经济账,不算社会效益账。景区唯有不断创新旅游模式、完善旅游服务、提升旅游品质,旅游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