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源充电时连续爆炸”登热搜 消防提醒

发布时间:2022-09-28 09:06:30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张宇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9月27日,话题“3千买的移动电源充电时连续爆炸”登上微博热搜榜。十一假期马上来临,户外移动电源这种“大型充电宝”估计会成为很多市民在自驾游、郊游、露营等活动时的选择。如何安全使用户外移动电源呢?记者采访了消防专业人士。

某种程度而言,户外移动电源的热销和近两年兴起的露营等户外活动密切有关。如果想露营玩得尽兴,充足的电源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手机、电脑、音响、投影、照明、厨具等露营必备的用电设备,显而易见一个小小的充电宝是满足不了的。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看到,相当一部分户外移动电源外形类似家用医药箱或者老式的收音机,箱体有三孔、两孔的插座以及USB等接孔,自重三四公斤,拎着上面的把手就能提起。

据商家介绍,这是一种内置锂离子电池、自身可储备电能的便携式储能电源。重量轻、容量高、续航长、充电方便、多重安全保护……是商家主打的几大卖点。

但是,户外移动电源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据媒体报道,9月6日晚上,家住天津的时先生在给购置不久的移动户外电源充电时,电源忽然爆炸,守在一旁的时先生夫妻俩被严重烧伤,至今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据悉,时先生使用的户外移动电源系在网上购买,售价2999元。

记者在电商平台翻阅几个热销产品的宣传页面,鲜有安全使用的显著提示,有部分商家用较小字体做了三四句话的“消费提醒”,很容易就淹没在了“加粗标红”的卖点宣传内容中。

选购户外移动电源应关注哪些方面?北京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刘丙涛提示,市民应该选择正规品牌进行购买,并查询产品是否有国家3c认证,质量标准和安全要求是否符合标准。还要记得查看生产厂家的资质和生产标准,坚决不购买低价劣质产品,购买后的质量保证书也一定要妥善保管好。

如何安全使用户外移动电源?刘丙涛说,户外移动电源的安全性与产品本身使用的电芯质量、安全可靠性设计,特别是使用情况有较大联系。市民在购买产品后,一定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不能使用超过产品说明书指出的最大功率的电器,防止发生电气设备短路引发事故。

“要特别提示市民,注意电源线的磨损情况,如果发现磨损和老化,要及时更换,避免出现短路。”刘丙涛说,市民在使用期间,一定要不使用非原配充电器给户外移动电源充电。充电时,要将户外移动电源周围环境进行清理,切勿在室内充电,以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另外,不经常使用的户外移动电源应按照使用说明书提示要求进行保养和维护,以延长移动电源的使用寿命。“在使用户外移动电源期间切记不要随意扔掷、敲打或剧烈摇晃移动电源,搬动和使用时要尽量防止剧烈震动,更要记住户外移动电源千万不能淋雨!”刘丙涛强调。(张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