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作品获得第十九届群星奖 展演选拔超1.8万场

发布时间:2022-09-29 12:04:59  |  来源:中国网旅游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旅游9月29日电 今天,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盘点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有关情况。数据显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全国78家文艺院团、112个基层文艺团体近2万名文艺工作者共赴艺术之约,荟萃84台舞台艺术精品、145部群众文艺佳作、32个合唱团和1007件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近20万人次走进剧场、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超35亿人次共聚云端,圆满实现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与此同时,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工作经过初选、复赛、决赛,从全国3260个作品中最终评选出30个获奖作品。

据了解,这30个获奖作品括情景器乐曲《沂蒙那段情》等5个音乐作品,群舞《两室一厅》等5个舞蹈作品,小品《我记得你,你就活着》等5个戏剧作品,江西大鼓《好心缘》等5个戏剧作品,《一起向未来》等5个广场舞作品和厦门六中合唱团等5个群众合唱团。业内人士表示,本届群星奖既是三年一度的群众文艺盛会,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文艺发展的集中检阅,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主题突出、亮点纷呈,成为本届艺术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供给空前丰富,群众文艺创作更加活跃,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优势更加凸显,群众文化活动组织机制进一步健全。据统计,2012年至2021年,各级文化馆站组织的各类活动场次翻一番,文化服务惠及人次逐年递增,其中2021年全国群众文化机构共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52.17万场次,同比增长30.9%;服务人次83289万,同比增长47.9%。得益于空间保障和丰富活动,群众文艺创作也迎来快速发展。

目前,全国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超十万场,覆盖人群过亿,让广大群众就近就便参与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本届群星奖将广场舞、群众合唱纳入评奖范围,奖项数量增至30个,评奖数量更多、门类更全。另一方面,展演选拔活动约1.8万场,线上线下观众总人次突破9000万,展演场次、观众人次均创历届新高。(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